安康市建筑技术服务中心关于2023年全市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23-09-28 10:55
文件名称 安康市建筑技术服务中心关于2023年全市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555696574/2023-0021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建技字〔2023〕17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9-28 10:55

各县(市、区)招投标管理部门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机构:

为加强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工程中介服务市场氛围,按照市住建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建筑技术服务中心在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监督管理人员组成检查组,从全市已通过诚信登记的111家工程中介服务机构中,按比例随机抽取相应数量企业现场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工作从9月4日开始至9月25日结束,检查组共对22家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进行实地核查,累计抽查项目19个。其中7家2023年尚未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及造价咨询业务。

通过检查,绝大部分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对检查工作高度重视,能够充分认识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开展自查,主动对照整改,积极配合提供自查报告和相关印证资料。大部分机构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招投标代理和工程造价咨询从业人员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同时还不断追求卓越提升,在当前鼓励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的大环境下,加速适应工程咨询服务转型升级,积极拓展业务种类和范围,向更好服务业主和满足市场需求靠拢。其中华睿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第二直属分公司、安康科德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安康尚昊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西安天合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安康分公司整体表现较为突出,值得其他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学习和参考。具体表现在:内务建设方面,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和培训教育制度,有分工明确的业务科室,有专职从事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的业务人员;业务建设方面,能够规范档案管理,依法编制文件,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整治工作;诚信建设方面,能够依法签订招标代理合同,强化日常教育培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及中省市有关规定依法开展招投标代理及造价咨询业务。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整体水平发展不平衡,少部分公司对检查工作不重视。1.内务建设方面:少数公司办公环境较差,内部设施和制度尚不健全,从业人员缺乏工作经验,业务知识储备不足,未形成常态化的培训考核机制。2.执业行为方面:少数公司存在招标文件编制内容不规范不齐全,结算审核报告未建目录,编制单位日期未签署等问题。在本次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分别对6家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发出了限期整改要求,4家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全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双随机”检查工作是常态化工作,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检验中介机构规范化执业的重要举措,各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能够高度重视,肩负责任,为努力构建我市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市场环境做出表率。

2.其他存在问题的代理和造价咨询机构更要引以为戒,在实际工作当中对照检查内容不断完善和提高,时刻学习和把握招投标各项政策和发展方向,强化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为提升我市招标代理市场整体水平贡献力量。

3.对于消极应付和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市级行业监管部门将及时约谈告诫,情节严重的将记录不良行为并上报至信用中国(陕西)平台、省建筑市场监管诚信一体化平台及全省工程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等法定平台,记录中介服务机构的不良信用行为。


     附件:2023年安康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doc

 

 

安康市建筑技术服务中心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