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3-09-05 10:11来源:本站原创  
 

于兴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秦巴明珠”主题街区项目策划的建议》(第1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策划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和市委常委会前瞻性谋划项目、全方位争取项目、全系统参与项目要求,我局会同市级平台公司谋划了“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张岭片区城市更新、新城片区城市更新及供排水一体化4个城建领域重大投融资项目,实施范围覆盖了您在建议中提出的“秦巴明珠”主题街区项目。其中,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及沿江观光休闲区在“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实施范围内,拱辰门街区在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范围内。根据2022年67次、第70次市政府专题办公会研究,城建领域重大投融资项目总体按照“投资人+EPC+O”模式运作,“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由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投集团负责实施,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由市城管局牵头、市城投公司负责实施。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分别作为2个项目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协调及行业指导工作。市发投集团、市城投公司分别作为2个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规划、投融资、建设、运营及付费。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一)“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1.实施范围按照2023年6月13日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的《安康市“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战略研究及城市设计》,该项目西起吉河镇(汉江大桥),东至石梯镇(石梯汉江大桥),北侧由汉江241水位线至襄渝铁路,南侧由汉江241水位线至巴山中路,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

2.包装策划内容。项目估算总投资237亿元,包装策划内容主要有:打造颐养山丘(西起银白高速汉江大桥,东至西津汉江大桥),建成月河禅修小镇、新罗灵隐度假区、全民健身中心、山林灵修区及禅林栖居区等。二是打造文化之畔(西起西津汉江大桥,东至东坝汉江大桥),主要建成金州里、安康历史文化街区、黄沟新所、文创里、国潮新街、湖城中街及西城文化社区等。三是打造水上客厅(西起东坝汉江大桥,东至关庙汉江大桥),建设湖之门(汉江之门)、湖之眼(安康明珠)、湖之塔、湖之景(黄洋河公园)、安康湖运动体验园及安康健康小镇等。四是打造康养绿谷(西起关庙汉江大桥,东至石梯汉江大桥),建设疗愈庄园、安康中医院、石梯古渡康养小镇、康养度假组团、医养企业特色总部区、皂树湖滨康养村及滨水商街等。

(二)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

1.实施范围。按照市城投公司采购的上海奇创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编制的《安康市新城北门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策划》,该项目北临巴山路、南靠南环路、东起文昌路、西至香溪路,总规划面积约1038亩,一期历史文化街区面积约203亩。

2.包装策划内容。项目以“传承城市文脉、复兴历史新城、发展特色旅游、改善人居环境、留住百姓乡愁”为定位,构建“中国安康·沉浸式文化休闲旅游街区”,实现“安康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及城市会客厅、陕西省历史文化名街、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目标。让街区成为安康市区最能展现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域,打造安康文商旅贸聚集区和新经济增长极。

三、工作进展情况

(一)纳入年度计划,作为储备项目。市住建局已将“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列入《2023年安康中心城市城市建设(人防)项目投资计划表》(安住建函2023〕216号)及《安康市2023年-2025年城建项目建设计划》,为项目前期策划、招商引资、落地实施提供上位政府决策及计划支撑。《2023年安康中心城市城市建设(人防)项目投资计划表》已经2023年第四次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并由市发改委与市住建局于2023年5月初联合下发执行。《安康市2023年-2025年城建项目建设计划》由我局负责定期进行动态更新。

(二)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三级调度。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成立“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张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工作专班的通知》(安住建函〔2023〕107号),各工作专班已在建设大厦实行集中办公,定期会商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手续办理等事宜。同时,制定了《安康市住建局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五个一”行动方案》(安住建发〔2023〕5号)《2023年中心城市城建项目任务书》(安住建发〔2023〕7号),对各项目实行“工作专班周调度、包抓领导旬调度、市住建局月调度”三级调度,按时进行三色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三)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建设。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战略研究及城市设计项目,已于2023年6月13日通过市规委会审核,正与西安大唐不夜城项目运营团队、陕旅集团就合作进行洽商。同时正在持续对接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争取金融支持。目前夜安澜项目已启动,安澜楼至博物馆边坡生态修复项目于6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

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按照市规委会审核意见修改完善项目策划,并与5家意向社会资本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同步对接国开行、农发行争取金融支持。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完成项目整体规划,加快安澜楼至博物馆边坡生态修复项目、夜安澜项目建设以及西城坊二期、夜游金州、漫游火车的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10月1日上线夜游金州项目,2024年1季度启动西城坊二期建设,2024年2季度启动西津汉江大桥至汉江大桥江北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二)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一是根据专家及规委会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策划方案,按照商业客群定位适当压缩项目规模和投资。二是完成稳定性风险评估及评审、项目可研报告、项目资金平衡测算,加快项目招商引资及中省补助资金申报,力争启动北门外公产腾退工作。三是预计2024年3月启动道路管网、停车场及旧房改造项目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城管局、市发投集团、市城投公司加快“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策划、融资及招商等各项工作,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最后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依然期待您多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28

 

 

(联系人:张亮               话:185915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