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3-09-05 10:08来源:本站原创  
 

刘姿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全市商品房逾期交付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和房地产金融信贷政策的收缩,房企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减弱,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不断爆发,在建在售项目逾期交房风险越来越大。面对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市委市政府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目标,狠抓遗留问题化解和风险防控,全力促进逾期保交楼工作。

一是压实保交楼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为组长,住建、自然资源、金融、银保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针对房地产遗留问题和风险项目实际情况,成立了24个工作专班。坚持调控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工作专班每周研判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的会商机制,夯实一楼一策方案,从体制上保证逾期交付项目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二是把准逾期交付的问题导向。对全市95个在建在售项目全面摸排,针对风险隐患项目的资产负债情况、资金情况、风险隐患情况进行了调查梳理,对排查出的24个项目明确了“四清一责任”,实行“一个楼盘、一个领导包抓、一个专班化解。目前已化解8个项目,累计完成逾期交付房屋1743套。剩余1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化解中。对牵头化解的16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中涉及逾期交付的元辰国际、亿发酒店、百盛新里城三个项目狠抓后续建设,通过压实企业主责,采取资产处置、府院联动、以房抵款等方式加快建设任务,累计向业主交付房屋458套。

三是堵塞逾期交付的机制漏洞。针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不到位的情况,2021年9月,我们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出台了《安康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2022年9月,根据中省有关要求,我们及时对《监管办法》进行了修改。《监管办法》施行以来,收到了较好的监管成效,未出现一例抽逃监管资金的行为,监管资金全部用于保交楼。抢抓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机遇,印发了《关于通过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的工作方案》,主动与省相关部门对接,快速完成项目申报。我市共计申请“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21个,保交楼套数11721套,争取专项借款12.221亿元,协调金融机构配套融资0.3亿元为化解逾期难交付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累计使用借款金额约8.5亿元,完成交付8211套,占总保交楼住房套数70%,保交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恒大御景半岛、兴科高新森林、宝业御龙湾等12个项目已完成交付。

四是持续净化房地产市场。每年同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联动开展至少两次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对房地产开企企业建设行为、销售行为、物业服务行为等方面开展随机监督检查,全市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累计开展巡查280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查处3起未按照《安康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收支预售资金行为,依照《安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扣除了3家企业信用积分,进一步规范了开发经营行为。为确保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了巡查工作方案,对巡查工作明确分工、提出要求,建立每月巡查工作台账,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相关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全市累计巡查在建在售商品房项目286个,物业服务小区351个,房产中介机构172家,发现问题16个,约谈企业负责人4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已全部整改到位;接到省厅督办案件2宗、群众投诉反映问题113件,均已办结、及时回复。二是严肃处理开发企业违规行为。对9家开发企业未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的行为,按照《安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降低了企业信用等级。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让违法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保交楼”各项安排部署,制定出台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细化逾期交付的协调机制和保障机制,把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我市房地产始终沿着健康平稳的道路前行。

再次感谢您对住建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依然期待您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24日


 

(联系人:廖琳        电话:1890915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