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护航“夺杯”记

作者: 吴苏 纪安庆 邹益山发布时间:2023-08-25 16:57来源:办公室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与传承,更关乎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承载着民生之基的重担。近年来,市住建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引导建工施工企业着力打造了一批批标杆示范工程和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不久前,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3年度陕西省建设工程长安杯奖(省优质工程)评选结果我市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与铁路交叉节点工程项目和安康市体育运动公园(安康江北体育运动中心)一期(体育馆、田径场)EPC项目榜上有名。作为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项,“长安杯评选原则是好中选优、优中选精质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每年申报期间,全省上百个工程项目以群雄逐鹿之势创优夺杯,竞争十分激烈。

展开住建系统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总有住建人奋发笃行的身影冲锋在前。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紧扣“三个年”目标任务,以深入推进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创建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全面开展项目标准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实施“精准识苗、精细育苗、精心护苗”的“三精”行动,多措并举为精品工程“创优夺杯”保驾护航。全局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把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稳中求进的重要抓手,坚持抓项目、优服务、提效能,以实干实绩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干出新高度

 

铿锵迈步强引领


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走进安康市体育馆,拱支网壳结构形式的建筑主体不觉让人眼前一亮。2021年十四运会期间,安康体育馆作为武术(散打)比赛场馆,让世界各地的目光聚焦于此,也正因如此,该项目从策划施工,再到竣工验收的每个环节,都牵绊着无数人的心扉,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

回忆起当初的情形,安康城投公司体育馆项目组管理人员潘永哲至今仍历历在目。“开工之初,我们就组织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确立了‘长安杯’的质量目标,在申报过程中,针对土建、钢结构、机电、装饰各个专业的关键节点,我们在施工前先行实施样板段,通过实物样板,统一质量标准,再大面积施工,严格保证工程质量。这个项目申报亮点之一就是钢结构大跨度屋面工程,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喜获殊荣的背后,离不开市住建局慎终如始地抓优化、抓服务。建设伊始,市住建局质监站便主动对接,全过程安排专人与其讨论分项工程及细部节点的创优策划,同时制定施工分项分部工程的质量控制标准,为施工质量控制提供依据和指导。通过统一的创优策划,保证各个分项工程内在质量和外部表现上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创优一个点,带动一个面。在新的征程中,市住建局以精致精细的“绣花功夫”,全力做好工程项目的“定盘星”和“掌舵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创一流,唯旗是夺,为树立“精工品质”、追求卓越建筑贡献住建力量。


铸造精品聚合力

 

建筑工程品质管理链条长、环节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长10.695公里的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与铁路交叉节点工程项目就曾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面临诸多难题。据十二建北环线项目负责人任赵华龙介绍:“北环线项目涉及多股道、大高差、小夹角,明挖隧道施工难度大。其次,由于涉及超宽异形变截面,曲线现浇桥梁施工复杂。再者,项目构造的综合管廊位于中央分隔带下,要穿越千枚岩、弱涨膨土、挖填交界等复杂地质,对管廊地基沉降和结构防水控制要求很高……”

尽管难题接踵而至,可上至管理部门,下至施工单位,都是迎难而上积极解决问题。按市住建局质监站站长郑才林的话来说:“北环线项目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创优夺杯的‘重磅选手’。市住建局作为主管部门,在开工前就综合考量项目规模、科技含量等要素,对照创优申报标准,为项目创优夺杯‘画像’。通过召开项目‘创优夺杯’专题会议,激发各责任主体‘精品工程’意识,最终形成铸造‘精品工程’的合力。下一步,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与铁路交叉节点工程项目还将积极申报‘鲁班奖’,为优质工程再添新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市住建局的统筹谋划下,在各部门、单位的配合协调下,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与铁路交叉节点工程项目最终不负众望,以金灿灿的奖杯为项目质量为王的保障画上了圆满句点。

 

提质创效奔高地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当前,全市上下“项目为王”的氛围正浓、干劲正足,市住建局以聚力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五个一”行动方案》为抓手,前瞻性谋划项目、全方位争取项目、全系统参与项目,切实以高质量项目促进全市经济稳增长。

两项荣誉奖杯,折射出市住建局以精品意识贯穿项目全过程的责任担当与服务意识,体现出我市建工品牌高水平、高质量的跨越发展。细数过往,我市共获得“鲁班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国家市政金杯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长安杯”(省优质工程)20个、省级文明工地136项……这一项项国、省荣誉,满载着建筑人的砥砺奋进和住建人的精益求精。

在擘画好建设幸福安康蓝图的道路上,市住建局始终以高瞻远瞩的发展目光,勇立时代潮头,用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撑起一座城市的骨架,赋予建筑以人文的内涵,让安康城在现代化征程上,以建筑的“硬脊梁”贯穿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提振城市精神气。

登高方望远,起步再攀峰。在聚力开展“三个年”活动的关键节点,在“创优夺杯”硕果不断的加速时刻。市住建局将根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着力加强建设汉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推进‘三精行动’,大力鼓励、培育各类创优工程,以更大魄力在高起点、高层次、高目标上推进更多精品工程、优质工程的创建,为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建设管理水平添彩助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