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多举措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 杨波发布时间:2023-05-25 11:38来源:市保障中心  
 

连日来,安康市住建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深入开展住房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整治转租转借、长期空置、长期拖欠租金等违法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公租房违规行为,维护住房保障制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让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住有所居”。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该局保障中心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下发了《安康市市本级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公租房入户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夯实了工作责任;同时,在公租房小区公示栏、楼道电梯内张贴整治公告,在市级相关媒体推送整治的重点内容及监督举报电话,向群众广泛宣传公开整治的范围和内容,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落实三必,逐户核查。坚持以房找人,人户对应,切实落实户必进、人必见、信息必核的“三必”工作要求,对市本级管辖的公租房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入户现场核查、检视水电燃气费用、物业费用收缴记录、租房合同、房租费票据,摸清转借转租、房屋空置、合同有效性、房租交纳等真实底子;通过信息核查比对,及时对接市区公安、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辖区办事处(社区)等机构,核实居住人家庭人口、收入、房产、车辆、开办企业等情况,全面核查是否存在不符合保障条件、转租转借、空置、恶意拖欠租金等问题。

严明政策,分类处置。逐户对入户核查情况进行造册登记,发现的问题分类进行处置。对于转租转借、租赁的房屋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的,责令违规承租人主动退租。对租赁合同过期、拖欠房租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成承租户限期签订合同、补缴房租。对承租户不予配合,下达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起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退出住房保障,用法律武器维护公租房管理秩序。核查中,同步开展公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承租户水、电、气使用情况;室内外电线是否存在老化漏电现象、楼道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卫生间及楼顶是否存在漏水现象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公租房居住环境安全,避免发生不安全事故。

截至目前,市本级公租房入户核查工作正有序展开,累计入户排查3500余户,初步判定存在拖欠租金、合同未续签、承租户信息变更不及时等违规问题145户,下发整改通知书96份。针对部分租赁户归档资料不齐全,租赁合同到期未及时更换合同、承租户户主信息变更不及时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房管员网格化管理责任,以专项整治为契机,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完善承租户信息核查、合同签订等基础工作,务求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