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双拥知识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3-03-10 16:35来源:本站原创  
 

  什么是双拥?

      双拥是指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总称,1943年在延安兴起,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巩固人民政权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特点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项富有全局性、战略性的社会政治工作。双拥工作的产生与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双拥包括哪些内容?


       拥军优属指热爱人民军队,关心和支持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学习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优抚工作,安置好复员、退伍和转业军人,帮助军队培训两用人才等。
       拥政爱民指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遵守政策、法律、法令和群众纪律,尊重地方干部,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听取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意见,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

         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什么?

        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秀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庭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等活动。

       双拥工作的地位及功能?


       双拥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事关政权建设、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是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特殊组成部分。它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保障党、国家和军队完成神圣使命,维护广大军民的根本利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凸显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保障经济社会常态发展

       (二)引领军民价值取向主流

       (三)调节军政军民利益趋同

       (四)整合优化军地双方资源
       (五)辐射相关领域协调推进


守万家灯火、护家国平安
便是中国军人的使命和职责
他们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军爱民,民拥军
军民团结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