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住建局在包联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作者: 卜锐 程娜 陈龙君发布时间:2023-04-26 09:49来源:紫阳县住建局  
 

近年来,紫阳县住建局在所包联村的向阳镇营梁村坚持党建带动、要素驱动、机制促动,聚焦村内资源优势,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进一步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努力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村企合作”模式,扩大产业发展。2022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营梁村党支部按照“兴产业、壮集体、富村民”的发展思路,利用壮大村集体奖励资金50万元新建村集体茶厂,今年3月26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茶厂开始投产达效。据了解,该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引入市场主体(紫阳县茶树源茶业有限公司),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公司+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共建,成果共享。依托本土资源优势,补齐企业场地短板。同时,企业入驻也弥补了村集体在人才和市场方面的不足,村企形成合力,抱团发展,构建村企民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该公司的引进,不仅解决了本村茶农鲜叶出售的问题,同时还以低于市场价格帮助茶农加工自用口粮茶,打破了以往种茶人还要买茶喝的尴尬局面。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生产干茶一吨左右,产值达6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增收受益。

加强实践探索,聚焦“茶旅融合”模式,发挥生态优势。营梁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陕西省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该村紧紧围绕木鱼包富硒观光茶园、茶马古道观光古栈道、北五省会馆等特色旅游景点,大力发展采摘制作体验与品鉴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产业、特色民宿旅游业、农家乐餐饮服务业。村内现有茶叶加工厂28家、民宿5家、农家乐9家,村年生产茶叶200余吨,可实现年综合产值2000万元。近年来,紫阳县委县政府大抓招商引资,先后在村内投资建成玥珑茶山酒店、木鱼包富硒观光园游客接待中心,同时引进紫阳县半亩农旅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茶礼定制、茶旅体验、团建研学等方式,用互联网和创意来改变传统茶叶产业结构,打造出了“半亩茶园”这一靓丽名片。

丰富文化内涵,助力“文旅融合”模式,增强内生动力。营梁村内的木鱼包富硒观光茶园是紫阳县每年举办“春之茶”开园活动的所在地,通过鲜叶采摘、茶歌互动、制茶体验等活动,大大提高了营梁村特色富硒茶旅产业知名度。今年3月份以来,该村积极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康(紫阳)第六届“春之茶”开园暨全省手工制茶大赛、知府巡游到茶山及“千人对民歌”等大型活动,通过现场手工制茶、茶歌茶艺表演等形式,吸引广大茶农和游客积极参与,打造了一场别样的文旅盛会,让游客乐在其中,有效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截至目前,该村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极大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村级发展有后劲,村民增收有着落”的双赢目标。

下一步,该局将紧扣驻村工作职能职责,充分整合驻村帮扶单位及企业力量,引导党员带动、组织群众促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