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住建局迅速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暨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 张林雪发布时间:2023-04-14 16:39来源:汉滨区住建局  
 

4月12日,汉滨区住建党委书记、局长向阳在洪山镇、牛蹄镇开展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导调研时强调:“保障性住房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民心工程,是我们党和政府为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汉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公租房建设、分配、运营管理和危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我们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租房、危房改造的保障功能,真正把有限的资源优先配置给最急需、住房最困难的家庭,让保障房真正成为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所以,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如何建设好、公平公正公开分配好、管理好公租房、危房改造也是汉滨区住建人一项最大的政治任务”。 

2023年自全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汉滨区住建局党委高度重视、高站位谋划、精心安排、高效率推进全区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 

及时传达,广泛动员。按照汉滨区纪委《2023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区委、区纪委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区住建局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全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3月27日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对专项整治工作予以安排部署。区住建局牵头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责任副组长,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推进全区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联系实际、制订方案。为确保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区住建局党委在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联合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6个部门印发了《汉滨区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将“保障房管理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将不符合保障条件人员违规纳入危房改造、廉租房、公租房保障范围问题;整治以权谋私,利用职权直接插手、干预保障房分配问题;严厉打击承租人、危改对象通过虚假承诺、伪造个人资料等行为,套取、骗取保障房和危房改造资金问题;违规改变廉租房、公租房使用性质、从事经营性活动等问题;清理查处承租后违规转租转借获利问题。”作为本次住房领域专项整治的重点。并在汉滨区政府网站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便于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 

高效推进问题排查工作。4月份,汉滨区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入自查排查阶段,汉滨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向阳率先垂范,带领局分管保障房和危房改造工作领导、驻局纪检组组长,深入各公租房、危房改造项目一线,督导调研住房领域专项整治排查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群众最关切的住房问题。并要求汉滨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汉滨区村建所、各公租房项目相关镇人民政府及委托管理公租房相关企业,要深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在保对象进入退出管理台账,做到监管对象底数清,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排查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对排查整改过程中发现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审批权力运行,以专项整治促进干部作风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再提升,锻造作风硬、能力强的优秀汉滨住建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