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圆满收官

作者: 张卓发布时间:2023-04-14 10:32来源:市燃气站  
 

进入4月,大地春回,和风送暖,随着采暖季落下帷幕,安康市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圆满收官。

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历时150余天,安康市累计安全平稳供应天然气6500万方,同比增长21.97%,未发生大范围停气、限气事件,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践行了守护万家温暖的誓言。


近年来,安康市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用户数量和用气规模年均增长率均超过20%,但受制于陕西省供气管网末端的区位劣势,以及供气基础设施薄弱的影响,历年天然气保供任务均十分艰巨。特别是去冬今春,面对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供气成本上涨、多轮寒潮侵袭等诸多挑战,安康市始终紧紧围绕“保民生、稳增长”目标,从气源、管线、应急储气等多方面着手,一手抓统筹协调,一手抓安全生产,有力保障了天然气平稳有序供应。

采暖季前,安康市政府成立了全市天然气保供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供工作,并亲赴中石油、延长集团等上游供气单位协调气源,共签订合同内气量4688万方,在协调既有供应渠道加大供应量的同时,督促各天然气供应企业迅速拓展外购市场化资源渠道,统筹做好气源保障和成本控制,累计外采额外气量1812万方。

采暖季期间,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修订了“压非保民”应急预案,调整调峰用户清单,形成了不少于高峰日用气量20%的用户调峰能力。建立上下联动保供机制,及时分析寒潮天气、节假日及突发事件的用气形势,动态调整分输站输气量,科学调度调峰设施储量,合理控制管网管存水平,确保“站、管、库”高效协同运行,全力保障用户正常用气需求。


  目前,中心城市LNG临时气化站,汉阴、岚皋、紫阳、白河四县LNG保供项目陆续建成投运,有效提高了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下一步,安康市将抢抓 “三个年”活动契机,加快推进全市天然气应急储备站、安旬长输管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成效,扎实推进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进一步优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持续为全市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供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