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心“三个抓手”助推高质量项目 推进年

作者: 白玉霞发布时间:2023-04-07 13:19来源:项目中心  
 

今年以来,项目中心以市住建系统“三个年”活动为契机,以“统筹好项目调度、管理好城建PPP项目、争取好项目资金”为抓手,“项目调度、项目管理、PPP考核、投融资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抓协调抓统筹,强化项目调度

项目中心在认真编制《2023年城建项目投资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2023年中心城市城建项目任务书》,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通过对全局47个城建项目分析研判,强化纵向横向衔接协调,及时梳理了项目要素保障信息及需协调解决事项,建立了《2023年中心城市城建项目月调度信息表》,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一季度共提请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各类项目调度7次,助力有序复工16个项目,新开工项目7个。目前正抓紧筹建城建项目调度指挥中心,为二季度高位调度城建项目做好基础保障。

抓质量抓效能,规范项目管理

项目中心全员下沉项目一线,秉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着力提高城建PPP项目运营服务质量,提升项目运营维护工作效率,并认真督办各PPP项目公司及时整改运营养护中存在的问题。一季度共开展城建PPP项目专项检查1次,运营养护明察暗访26次,下发专项检查通报1份问题整改督办单10份(其中白单9份,黄单1份)。

切实提高城建PPP项目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一季度项目中心作为城建PPP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机构,共组织开展PPP项目绩效评价4次累计审减付费资金900余万元,认真履行了PPP项目按效付费的职责。

抓争取抓引进,拓宽融资渠道

2022年四季度以来,项目中心紧抓政策窗口期,会同市局相关科室、单位,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工具、盘活存量资产等政策机遇,做好三年城建项目储备及动态更新,积极申报供排水、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污水处理、城市燃气等各类中省资金,共申报资金10批次,申报金额89.98亿元同时积极配合市发投集团、市水务集团、市城投公司3家平台公司强化供排水一体化、张岭片区城市更新、“一湖两岸”生态文旅3个投融资项目包装策划、资金测算、市场测算等前期各项工作,并多次组织召开政策性金融机构联席会,确保城建领域重大投融资项目工作进展有效推进。

下一步,项目中心将全面夯实“五个一行动,通过认真修订城建项目管理办法、及时开展各类项目调度、加快投融资项目策划、规范城建PPP项目管理、认真组织课题调研、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搭建城建项目库等工作抓手,助推市住建系统高质量项目推进年高效务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