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住建:“四清一责”助推“三个年”活动

作者: 程娜发布时间:2023-03-15 16:36来源:紫阳县住建局  
 
    风清气正好扬帆,蹄疾步稳迈新程。紫阳县住建局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抢抓机遇,笃行实干,主动作为,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打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构建闭环督促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任务清、责任清、时限清、考核清,奋力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以实干实绩展现新作为,以忠诚担当谱写新篇章。
    部署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及时召开动员会,传达“三个年”活动工作安排,将年度重点工作和“三个年”活动相容相促。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围绕市县目标管理责任和民生实事,全面梳理住建部门的业务范围,围绕党建、队伍建设、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13个方面内容,坚持可量化、能落地和可操作的原则,按照“全年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的原则,将全年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61个具体目标任务,对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把任务清单作为全局整年工作的总抓手、军令状,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三个年”活动在住建领域走深、走实。
    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履职尽责。全年工作任务不仅要条目化、更要责任化,对标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将各项重点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明确到具体的经办人,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推动工作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三个年”活动中来。
    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对照既定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对工作滞后的及时督查督办,确保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不落空。对措施不力、人为因素影响工作进度的责任股室、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提升全局干部紧迫感和危机感。聚焦城市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盯项目、盯大项目,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督促项目责任单位优化施工组织,推动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见效,为紫阳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考核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凸显目标责任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为抓手,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在实干上下功夫,以实干求突破,坚持目标不减、状态不降、考核不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将“狠抓落实”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破解工作难题的利刃,将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激励住建系统干部奋发进取、担当实干,为圆满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