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住建局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作者: 邹益山发布时间:2023-02-17 14:48来源:办公室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开年以来,笔者在安康市中心城区城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处处是紧张忙碌的施工场面,建设者们抢抓施工黄金期,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上足机械、上足人力,全面奏响节后项目建设“奋进曲”。


新关庙汉江大桥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春节期间该项目14号墩及引桥箱梁等关键工点“不打烊”“不放假”,15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促生产、忙建设,为后续节点加快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新关庙汉江大桥自2022年4月1号首桩开钻至2022年底,除了14号墩之外的主桥和引桥的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全年完成投资2.2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的目标建设任务。为了抢赶旬阳电站第二阶段的蓄水和2023年的汛期来临之前的窗口期,春节期间直在施工,抢赶14号墩的下部结构浇筑。”市住建局负责该项目的市政园林处技术科科长郑才林说。


在安康火车站广场施工现场,推土机推土,平地机精整,压路机来回碾压、夯实,30余名工人分散在各个作业点位,开挖土方、预埋管线、绑扎钢筋笼,广场主体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现场呈现出一幅“施工奋战图”。


火车站广场作为城市门户,是展示城市形象和面貌的窗口。实施广场及其配套改造项目,旨在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节点,项目进行整体布局合理设计,全部完成后,整个火车站广场的“颜值”将变得越来越高,不仅满足市民精神文化活动的需求,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在铆足干劲推进市政项目的同时,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静宁小区始建于1986年,小区共38栋房屋,1182户居民。小区建设年代久,内部的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缺失,环境较差,交通不便,且存在消防隐患。本次主要改造小区道路,贯通消防通道;新建给排水管道,实施弱电下线;拆除储藏室,增加口袋公园及公共活动场所,这一项目的完成,将极大改善和提升民生水平。


城建项目是提升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重要民生工程。尽管春寒料峭,西坝片区市政路网建设工程、长春路七里沟立交桥、安康天然气(LNG)应急调峰储备站项目、关庙再生水厂工程等一批中心城市城建项目热火朝天忙施工、促生产的奋斗景象依然令人热血沸腾。


从市住建局获悉,2023年该局将紧扣中央预算、专项债券投资导向,聚焦补短板强延链,谋划实施各类建设项目43个,其中新开工27个、续建16个,总投资22.35亿元。

安康市住建局局长谢成彦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现‘开门红’是扛起稳定经济基本盘的使命担当,是确保全年“再续精彩”的前提基础。市住建局将切实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工作导向,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方案,紧扣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细化进度目标,挂牌督战、到点验收,推动重点项目按时高质落地见效”。

一年之计自春始,华章再启展宏图。当前,全市上下以“项目为王”的氛围正浓、干劲正足,市住建局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出台“七个一”行动方案,按照“谋划项目抓精准、在建项目抢进度、待建项目抓开工、招商项目抓落地”的要求,实行清单管理、巡查督导、三色督办机制,推动项目谋划、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全链条提速,以高质量的城建项目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