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88户棚改居民喜收新年厚礼

作者: 王辉发布时间:2023-02-09 10:34来源:宁陕县住建局  
 

新年谁最高兴,宁陕县棚户区安置房的居民们最高兴。

“拿到新房了,心里踏实,高兴!”近日,陕西省宁陕县棚户区改造的首批88户安置居民将陆续领取期盼已久的房门钥匙,即将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一大早我就过来了,拿到钥匙后我就赶紧过来看看新房,很满意,这里是餐厅,这儿打算装成书房。”在宁陕县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13号楼1601房间内陈国飞从客厅到阳台,从阳台到卧室,细细打量,开始了新房筹备装修计划。

和陈国飞一样领到新房钥匙的居民罗祥华对房子的格局、质量都相当满意。“以前住的是平房,现在换成了120平方米的楼房,很高兴。”

在宁陕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可以看到,核实身份信息、确认入住通知书、办理物业手续……居民们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按照程序准备领取新房钥匙,难以言表的幸福感洋溢在大家脸上。

鲍爱民一家人在低矮平房里住了20多年,对过去的居住条件记忆犹新。“夏天像蒸笼,冬天像冰洞。还记得那时候的房子破旧不堪,下雨漏水问题,让人头疼不已。”拿到钥匙的鲍爱民激动地说:“终于可以搬新家了,有了统一供暖,今年冬天再也不用为烧煤取暖而发愁了。”

回首4年前,“脏乱差”是很多人对宁陕县城关镇老街片区的第一印象。老房旧居破烂,私搭乱建常见,污水雨水横流,基础设施落后,缺少生机活力。4年间,从“蜗居”到“宜居”,活力之城、奋斗之城呼之欲出。

在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多栋高层建筑已基本建成,有些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部分楼栋已进入收尾阶段。据了解,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宁陕县重点项目之一,2018年9月正式启动,投资25亿元,占地约237亩,计划拆迁1000余户,涉及拆迁建筑总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同步配套建设停车场、运动公园、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

出棚进楼,住有所居。近年来,宁陕县住建局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本着“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一体化推进”的原则,建立形成了棚户区搬迁改造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总台账,编制完成了年度任务的“施工图纸”和“操作手册”,将房屋征收工作、安置房建设同步启动实施。同时,采取产权置换和货币补偿相结合的方式,妥善解决被征收居民的安置问题,将100套保障性住房投入到棚改当中,优先保障低收入和住房困难家庭的安置问题,让百姓吃上“定心丸”。

宁陕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宁陕县棚改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已完成房屋征收415户5.8万㎡,占二号片区房屋征收总量的98%,开工建设7栋736套8.4万㎡,首批88户安置居民正在陆续领取新房钥匙。

“快瞅瞅,这房子住进来多舒坦啊!”一提到自己的新家,年近五旬的罗祥华就乐得合不拢嘴。“这是我们一家在兔年春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

拿着新房钥匙的罗祥华一家开心的来到年货市场,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烟火气,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