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12 15:48来源:本站原创  
 

邓银田、唐明军、蒋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住建局始终坚守严格遵循科学化发展、人性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原则,积极做好民生教育项目建设,切实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凡涉及民生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坚持做到主动服务,充分考虑对青少年及儿童的关爱,努力让每一个校园建设都能高效迅速实施,符合群众的利益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优化审批程序,实行绿色通道。一是我局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审批流程,实施项目跟踪服务等方式,不断完善审批绿色通道,针对校园建设项目,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主动创新“优先办、加快办、当场办”的工作方法,加快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寒暑假是校园建设的黄金时间,为了争分夺秒确保项目尽快开工,我局始终优先办理校园建设项目的相关手续,为学校排忧解难,争取时间最大化。2017年,安康市第一小学申办新建教学楼,我局联动相关部门做好前期准备,在学校提交资料的同时,当场审核、即刻发证,做到了“即交即办”。2021年,安康市幼儿园和江北铁路幼儿园申办新建教学楼,为了加快审批进度,我局实行容缺受理、主动作为、上门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二是根据《安康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严格执行新建居民住宅区规划建设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与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分期开发建设的居民住宅区,规划建设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在首期开发建设时与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对于新建居民住宅区未按照规定规划设计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不办理开工手续,确保校园项目顺利落地。

二、严控施工过程,确保质量安全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我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工作方针,建设工程办理监督手续后,及时成立质量安全监督组,组织工程参建各方召开质量安全监督交底会,夯实五方主体责任,严抓工程实体质量安全和资料管理。尤其是校园建设项目,我局把工程关键部位质量安全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加大施工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督抽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好监管职责。比如在原材料进场时,抽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联合验收、取样送检情况,未经验收检测合格的材料一律不允许用于工程建设;在隐蔽工程施工中,抽查监理人员旁站记录和隐蔽验收记录;在加强混凝土质量控制上,抽查标养试块及同条件试块送检情况,全方位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三、持续跟踪进程,提升服务管理针对校园建设项目,我局始终严格执行国家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建设标准和建筑设计规范。目前汉滨区铁路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一期)进行主体施工,安康市第二中学科技宿舍办公楼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持续跟踪进程,严格落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要求施工企业按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质量安全检查,监理单位充分发挥监理作用,施工现场做好施工临边、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施工临时用电要符合三级配电、两级保护要求,加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隐患排查。在施工过程中,积极业主单位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切实为参建单位做好服务。

不论是大体量校园新建项目还是简单的小区教育配套设施,我都能做到积极热情接待,细致入微进行专业指导和答疑解惑“公平、公正、公开”是我们工作的原则,“积极、热情、奉献”是我们工作的态度,坚持主动介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贯工作作风,受到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强化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8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建管科      321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