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12 15:44来源:本站原创  
 

张卫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老旧小区消防“积患难除”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注重消防设施修建、配备”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年5月,安康市开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前期摸底调查,全市约有940个2005年前的小区(其中中心城区约400余个),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解决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不全、老化破损的问题,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为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进度,2021年10月,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组织编制了《安康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2021—2025)》,通过分区夯实改造任务,由市城投公司、房产事务中心、市政园林处、市保障中心、区住建局作为实施主体,全面实施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为提升老旧小区消防标准,确保群众居住安全,改造前,坚持“先治理、后改造”的原则,将占用消防通道的储藏室和违建拆除作为项目实施的先决条件。并根据小区场地前期进行设计,增设三车停放点及充电设施,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便利,也解决了小区私搭乱接、空中飞线充电等安全问题。

改造过程中,把消防设施更新作为重点改造内容。拓宽公共空间、通过新划消防标志线、增设消防栓、更换灭火器等多种改造方式,消除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同时,会同街办、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机构联合行动,加强小区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制作消防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普及日常防火、灭火知识。组织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观看消防安全宣传视频,举行应急演练,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改造结束后,为了巩固改造成果,对已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将改造后消防设施、设备移交物业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对“三无”小区,采取引入物业、居民自治等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小区消防设施、设备的管理力度,确保消防设施正常使用,以保证小区消防安全环境。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房产事务中心   1350915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