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299 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12 14:50来源:本站原创  
 

王显放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心支持。您在政协安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99号提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1. 市住建局房产交易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房屋登记职能向自然资源局移交后,我局二手房业务主要办理交易合同备案及交易资金托管服务。目前在政务中心共配置网签服务窗口2个、资金托管服务窗口1个、资料电子化及查档辅助窗口各1个,经过近几年的不断优化简化,基本实现“窗口同受理、资料内部流转、一次性办结

    在历史登记档案移交方面,我局房屋产权登记档案电子档已于2016年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复制移交;文本档案已经整理完毕,待不动产登记部门接收。历史登记档案移交完成后,我局将不再承担登记信息对外查询工作。

    在系统信息共享方面, 我局原有业务系统已通过授权方式,全面向税务、不动产登记部门开放,业务部门可随时登陆业务系统进行查询、核查。

  2. 存在问题及主要做法

    从我局业务办理的角度来看,主要存在窗口服务能力有限,业务量大时段群众等待时间较长问题从二手房交易全流程来看,存在流程过长、部门间交互配合程度低、重复提交资料、系统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以上二手房交易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按照《安康市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推进“三个集成”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交易办税”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着力从以下方面进行升级优化:

  1. 不断简化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优化窗口服务。一是根据房屋交易手续办理复杂性强、专业度高的特点,优选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到窗口,并在内部推行业务组长制度落实“窗口同时受理、资料内部流转、业务分类办理”的服务承诺;二是加强后台业务支撑。调配专人负责疑难复杂业务的解释处理、窗口突发问题的协调处理、业务效率的协调控制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预约上门服务。

  2. 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针对过去业务系统建设水平低,自动化程度不高、信息分散等突出问题,市住建局于2021年启动市直住建系统“智慧房产”项目建设,建设主要内容:一是市、县两级统一系统、统一数据;二是网签备案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合同自动备案;三是备案信息自助查询、公开查询;四是网签备案业务数据实时向不动产登记部门推送。

    目前,系统一期功能已于2022年6月上线试运行;二手房交易板块内容正在进行历史数据的整理、导入以及使用前的准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推送问题,我局已于2021年11月完成推送数据接口开发,并与登记部门进行了技术对接,目前等待登记部门数据交换接口开发完成后即可实现交易数据实时推送交换。

    (三)探索服务窗口向金融机构延伸。针对大厅窗口服务能力有限问题,我局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中关于房屋网签备案服务向金融机构机构延伸的要求,积极探索以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为依托,共管共建“一站式”二手房交易社会化服务网点,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目前已与邮储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正在进行业务流程梳理及准备工作。

  1.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仍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推进房屋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一、全程网办的流程梳理、要件梳理;二、各业务部门间的数据衔接、业务衔接,尤其是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实时数据交换及业务衔接;三、加快历史数据的整理、梳理、入库;四、多渠道拓宽网签数据的公开查询方式。全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利民利企。

    房屋交易工作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我局将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房屋交易服务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科学有效,为促进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89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0915-326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