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0号提 案 的 复 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06 15:30来源:本站原创  
 

马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倒问题”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对照《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方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印发了《安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根据人口规模、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垃圾产量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分类推广不同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了安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清一责任”台账;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核查、整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205处;同时积极开展试点镇创建工作,推荐岚皋县南宫山镇、石泉县中池镇创建省级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积极探索整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并逐步向全市推广。经多年努力,我市自然村生活垃圾治理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您提出的经费不足、设施短缺、卫生意识较差等问题正是当前制约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的主要因素。鉴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级财政保障能力不足的局面,我局针对性提出当前阶段工作思路,一是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我局将主动对接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垃圾治理工作任务的部门,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二是充分运用好金融和社会各界的乡村振兴支持资金,优先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垃圾治理设施设备,建立健全镇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保洁机制。三是突出试点示范,以省级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为抓手,积极探索符合安康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总结经验形成规章制度逐步向全市推广。四是积极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设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奖励,定期组织红黑榜卫生评比,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方法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最终达到“美丽家园、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目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依然期待您多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33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