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回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06 15:09来源:本站原创  
 

李辉忠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住建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员单位,承担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近年来在发改、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目标问题导向,通过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打造审批系统、提升审批效率等措施,已将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周期压缩至9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周期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今年上半年全市在线办理审批事项66个,办件数2601个,联合验收项目168个。

一是建成完善审批系统。基本建成安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框架,完成与省投资在线监管服务平台、国家气象服务平台、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省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管理服务平台、国网电力营销平台、市水务企业运营平台、市燃气客服系统等10余个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完成审批信息互联互通。

二是精简规范审批事项。结合安康实际,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其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工程建设许可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由住房城乡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经过多轮整合,最终将我市79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压缩至41项。

三是分类制定审批流程。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五类: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类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梳理并公布五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图,明确了各类项目审批阶段、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和各阶段审批时限,并派驻专业人员进驻市政务大厅,基本实现“进一扇门”。

四是持续优化促进改革推行施工许可证“容缺受理+承诺制”,小型低风险项目办理时限压缩为即办制,一般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极大地推进了项目落地。在全省率先推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232”模式,按照改造项目规模及类型,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10个、30个工作日,加速中心城区老旧小区项目开工建设。强化主动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角色,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前置服务意识、业务素养,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

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将按照我局职能,继续夯实责任措施,严格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高质量推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强化工作引领,夯实工作责任。继续发挥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并定期发布通报。同时,强化发改、自然资源部门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牵头作用,抓好负责阶段内审批流程整合优化、部门协调等工作,最终实现各阶段内审批关系清晰、审批流程简洁,促进全流程服务再提速。二是创新关键环节,实现整体优化结合我市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在各类开发区、城市新区和连片开发区等有条件区域,实施区域性“多评合一”,形成共享共用评估成果,切实减少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整合各类测量规范,统一制定规划测量、竣工验收测量、房屋测量的“多测合一”实施细则,建立协调统一的建筑工程综合测量技术标准。制定“多规合一项目策划生成运行规则从部门内审批转变为跨部门协作、各部门提前会审,从而减小项目前期在选址布局、规模发展、土地利用、环境影响等方面出现偏差的可能性,为推进项目成熟落地提供平台保障。三是转变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标准做好产业项目前期辅导,在产业项目前期论证阶段,组织涉审部门提前介入,对涉及的审批事项为企业“批前”辅导,生成全流程“批前”服务清单,提高一次办理成功率。探索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段办理”,加快项目落地。建议市自然资源局探索确定必须上规委会的项目范围,适当提升规委会审查频次,减少项目上会等待时间。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0915-321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