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号建议的回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06 15:05来源:本站原创  
 

罗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安置工作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实施整体情况

2014年以来,我市抢抓棚改政策机遇,紧扣城市发展战略,策划包装了九大片区17个项目。按照市政府“有客观需求、有市场主体、见效要快”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要求,最终优化实施15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汉滨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棚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腾退土地8300余亩,对拉大城市骨架、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特别是解决城建遗留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市政府建立了贷款本息偿还机制,贷款本金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利息由财政、住建、城投公司各负责三分之一解决,棚改项目达到资金自求平衡,较好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已征收土地8358.22亩,其中公益性用地5137.24亩,出让用地3220.98亩。已征收房屋5774户,其中货币化安置3834户,产权调换1940户。预计需安置房源36.8万㎡约3066套,现已筹集44.07万㎡、3418套;目前已安置1331套,未安置2087套

当前中心城市棚改工作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工作中还面临棚改项目回迁安置欠账大、征迁遗留问题多、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

二、工作推进措施

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市棚改攻坚扫尾工作,王浩市长于7月14日、17日先后召开中心城市棚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安排相关工作。分管副市长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督办各项工作落实。为切实做好中心城市棚改攻坚扫尾工作,必须强化措施,强力推进。

(一)加快回迁安置。回迁安置事关棚改成效和群众切身利益市棚改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市棚改安置工作流程的通知》和《中心城市棚改安置房筹集建设分配工作方案及问题责任清单规范棚改回迁安置工作流程,明确年底前回迁安置率要达到90%,目前,回迁安置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二)加快征迁扫尾。分步实施征迁,先完成安置用地和在建市政项目用地内征迁。由市城投公司给予资金保障,区政府今年底将基本完成征迁扫尾工作,目前区政府已印发了《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扫尾攻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落实缺口资金。按照向上申请资金、向内盘活资产向外招商引资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解决征迁安置缺口资金7.9亿元目前资金筹措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相关单位和部门正在积极筹集中。考虑当前资金筹措短期内难以到位,由市城投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先筹措3亿元,用于当前周转。

您所提出的中心城市棚改扫尾工作的三条建议,切合实际,我们全部采纳,并已融入我们的具体工作措施中。再次感谢您对中心城市建设和棚户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上回复有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96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333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