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12-06 15:00来源:本站原创  
 

江慧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搬迁安置社区房屋维修基金征收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你的建议我们充分吸收,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1. 全市易地搬迁小区共计1364个,搬迁217496户、708341人,其中规模在500户以上的小区有340个,100户至500户的小区有541个,100户以下的小区有483个量大、面广,组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管理和归集维修资金难度大为做好易地搬迁小区后期管理工作,解决搬迁小区物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调研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2021年8月,省住建厅组织深入汉滨、汉阴等县区调研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物业管理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规范、指导易地搬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方法。市人大、市政协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小区后扶工作,牵头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形成可操作的调研报告,助推搬迁小区开展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为切实推进搬迁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市住建句组织局属相关单位、科室深入县区进行调研,查摆问题、分析研究、精准施策,制定出安康市易地搬迁物业管理服务保障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各县区做好业委会组建、引进物业企业管理及维修资金收缴等方面工作,力争在易地搬迁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方面上取得新突破。

    二、关于出台搬迁按照社区房屋维修基金政策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陕办字2019126号)和省住建厅、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物业管理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陕建发20201096号)文件要求,指导县区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探索开展以政府资金保障为主,群众缴存为辅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模式,选择有条件的较大安置社区开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试点工作,制定出《安康市易地搬迁小区物业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安康市异地搬迁社区安置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待征求意见完成后,报市政府审议下发执行。同时,积极探索易地搬迁小区维修资金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业主委员会组建240个小区(未组建的实行镇办社区托管)、累计引进250个物业服务企业、6个县区45个小区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缴试点工作

三、严格资金监管

根据我们正在制定的《安康市易地搬迁小区维修资金管理指导意见》规定,市城建局负责全市专项维修资金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各县区住建局负责辖区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和日常管理工作。财政、物价、审计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安置房所在镇、街道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本辖区专项维修资金的相关管理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易地搬迁小区物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9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 市房产事务中心   139091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