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扎实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作者: 陈明发布时间:2022-10-20 18:02来源:旬阳县住建局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百日攻坚”工作成效,全面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安排,旬阳市迅速行动,推行“八查八看”工作法,在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把工作重心从“重进度”向“重质量”转变,再次对全市经营性自建房的底数、初判、鉴定、风险管控、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

旬阳市按照市级领导联镇、镇级领导联村、村级干部包组的工作模式,专班从住建系统抽调干部44名,组织镇、村(社)干部346名,上下形成合力,以村(社)为单位,采取“八查八看”工作法,逐栋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八查”即一查底数准不准;二查基本信息准不准;三查隐患判定准不准;四查隐患鉴定准不准;五查“一栋一策”执行准不准;六查管控措施实不实;七查工程措施是否到位;八查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八看”即一看房屋周边环境是否安全;二看是否违规改扩建;三看是否改变用途;四看地基稳不稳;五看主体结构是否损伤变形;六看屋面门窗是否稳固;七看排水通不通;八看屋内电线、燃气设施是否老旧。

截至目前,旬阳市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共计排查经营性自建房5347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37栋,已全部采取封存停用、人员撤离、动态监测、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等管控措施、工程措施分类整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