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创文工作一直在路上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09-09 13:28来源:局创文办  
 

9月2日,市创文办公布创文重点工作周评比结果通报,市住建局、市委党研室和区住建局帮扶的高井社区被评为“好”评价格次。

这是高井社区创文工作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时刻取得的最好格次,既是对创文领导小组狠抓落实、采取得力措施的肯定,也是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持续推进的住建、党研室队伍创文帮扶工作的鼓励。回首短短一个月,周评比从“一般”到“较好”再到“好”,看似一两字的评比,却是帮扶单位在持续做好人、财、物帮扶社区工作的前提下,切实把社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和创文领导小组“为民办实事、惠民送政策、依民创一流”的思想结合起来,落到实处。

强化部署 精准发力

针对高井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和文昌、新铺、印染厂、朝阳四个社区相互穿插,社区社情较为复杂,基础设施毁损较为严重,次干道路面破损,机动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巷道临时房屋搭建、“飞线”乱象不断。针对社情,市(区)住建局、市委党研室包抓领导主要负责人和社区干部深入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方案,先后投入道路维修、路灯更换、整治清理、围挡遮栏等帮扶资金近30余万元

一是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成彦履行“一把手”责任亲自督办,确定主抓责任人,由主抓领导每周一定期召开高井社区创文工作碰头例会部署创文工作。集中研究每周创文工作推进及进展情况,逐日逐督,要素销号;二是建立健全“一街五管”长效机制和巡回整改督查制度。结合“一街五管”反馈结果,每周一社区带队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形成领导督导、社区主抓、责任到人、志愿到岗的工作局面;三是开展市直住建系统党员、市委党研室等包抓单位干部志愿队伍下沉社区领岗轮值服务活动,做到每天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四是搞活社区创文宣传联动,全方面多层次对社区创文工作进度、每日动态、先进典型等总结宣传,利用志愿服务和问卷调查,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扩大知晓率,提升满意度确保创文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凝聚合力 助力冲刺

组织成立市直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市委党研室、区住建局、新城办派驻社区干部、高井社区及网格长志愿队6支,组织386名志愿者,集中开展志愿者活动30余次,参与交通劝导72人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行动9次,积极开展社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粉刷墙面及围墙2000余平方米,集中开展枣园路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涉及高井辖区范围39户全部已整改到位,配合拆除枣园路沿街违章建筑16处,清理居民房前屋后‘四堆六乱’60余车,清理清运其他垃圾23车,清扫卫生死角200余处,制作安装创文宣传广告牌80余幅,发创文宣传彩页2500余页,发放问卷调查800余份并确保有效回收,清理辖区乱张贴的野广告2300余处,完成400余户沿街门店门前四包责任书及责任牌签订及张贴。

志愿者队伍不畏酷暑,不避大雨,按照每日巡查机制,有计划、有目标的深入枣园路、党校路、新铺巷、农机巷、朱家坡、吴家坎及其他各村道,采取“拉网式”巡查,不遗漏死角,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日巡查、次日督查、周销号”,确保创文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创文工作冲刺。

巩固成果 防止反弹

在创文迎来冲刺关键时期,高井社区创文主抓领导为了防止脏乱差现象反弹,时刻绷紧迎验弦,采取多种形式明察暗访社区创文工作。

市住建局副局长张英杰采取每周下午下班后定期不定期到社区暗访,遇见创文整治“漏点”采取拍照并结合文字方式,提醒社区包抓责任人当即或次日整改。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主任金华荣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说明检查地点,随机现场去背街小巷、文明劝导岗、志愿者包抓责任点抽查到岗情况,检查工作落实及整改结果。其他包抓单位领导也采取随机问卷等形式来力促巩固创文成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包抓领导告诫包抓工作人员,戒骄戒躁,稳步推进,继续加大长效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社区创文工作推进。

坚持日督查、日调度、日推进、周通报机制,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机制不乱,不因一时好评而懈怠。通过每天的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继续提高帮扶单位和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补齐民生短板,真正让群众受益、市民满意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紧紧围绕测评体系,加大督导高井社区创文包抓考核力度,把创文成果保持好、巩固好、提升好,防止反弹

创文明城,享幸福安康。高井社区干部在努力,新城办事处驻区同志在加油,包抓单位在鞭策,志愿者队伍在推进,社区居民在参与,高井社区创文工作一直在路上,未来可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