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住建局“三个坚持”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作者: 郭峰、喻锋发布时间:2022-07-28 15:43来源:镇坪县住建局  
 

今年以来,镇坪县住建局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品位提升等民生实事,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早竣工,全面加快县城老旧小区改造。

坚持多措并举,科学谋划推进项目建设

突出规划先行。立足县城实际,精心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建筑风貌有机融合。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分期实施的方式,优先解决民生急需,逐步完善提升。强化项目争取。抢抓中省市政策机遇,积极策划项目,争取中省补助,目前已到位资金1.5亿元,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有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落实。夯实工作责任。建立“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个包抓部门、一名具体责任领导、一名以上具体工作人员”的“五位一体”项目包抓机制定目标、定进度、定措施、定责任”的“四定”责任体系。实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表“两单一表”工作制度推进,确保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每周一巡查、半月一督查、每月一调度、季度一通报,全面加强跟踪管理和督办整改,实行责任追究,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住户参与,群策群力建设满意工程

大力推行“政府统筹、部门负责、住户参与工作机制,将群众的意愿和需求贯穿项目建设始终。在改造施工前,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坚持问需于民,开展了老旧小区现状、存在问题和群众改造意愿的调查研究工作。县住建局成立3个工作组争取群众意见,深入县城居民住宅小区1500余户开展走访调研、宣传政策、收集民情民意、摸清底数,引导群众形成共识、深度参与。改造建设中,对施工区域、改造效果、项目概况、改造内容、参建单位、工期及改造组织计划安排等相关情况适时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居民住户监督,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定期组织“两代一委”现场视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改造竣工后,组织业主代表参与验收,对施工质量、改造效果进行民意测评,哪里不合格、不到位就改哪里,着力建设一批群众满意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真正把老旧小区“改”到百姓的心坎上。

坚持统筹推进,精细管理打造宜居县城

围绕建设“美丽镇坪、富裕镇坪、幸福镇坪、和谐镇坪”总体目标,坚持建管并重原则,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绿色低碳县城。强化工作部署。成立镇坪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专项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同时,县政府年初将此项工作确定为民生十件实事,纳入县人大常委会跟踪审查范畴,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做好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精准政策落实实行“一区一策”,全面完善小区功能,根据县城老旧小区现状,着力整治小区“脏乱差”问题,重点实施房屋建筑风貌、外墙保温、安防设施、消防设施、基础设施等改造。严格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公开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中标施工单位合同管理制、项目全程监理制“四制”管理。在施工前进行一次技术交底、公示一套改造内容、制定一个施工标准,每月召开反馈会议;施工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施工现场抽查检查,确保改造工作进度有序、质量过硬、效果良好。

截至目前,累计改造房屋130余栋、改造面积达15万平方米。完成道路改造2.92公里,安装路灯560盏,铺设院内花岗岩铺设7600平方米,污水管网1200米,雨水管网2600米,新增化粪池16座,同步完成绿化、电力线路、弱电线路、天然气管道等改造施工;安防设施安装48套、消防设施改造15处、消防标识标线更新5处等;新增停车位150个,充电桩24处。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住房安全、出行安全等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县城老旧居民小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城区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