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活五子棋 示范促振兴 ——汉滨区全力推进五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05-13 16:31来源:本站原创  
 

汉滨区五里镇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是国家级重点镇、市级交通枢纽镇、安康市副中心镇,镇内有五里工业集中区和特色产业门户区。全镇辖24个行政村4个社区,335个村民小组18207户,常住人口8.3万人。创建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措施保障,稳步推进示范建设,实现强势起步、良好开局。

规划一个好本子。以五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为抓手,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农文旅大融合、经济效益大提升”目标,突出特色、生态、健康、文化四大亮点,结合五里月南片区优势、资源禀赋,制定了《五里镇2022年月南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发展规划》《汉滨区五里镇“月南”片区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概念性初步规划》《五里镇“月南”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方案》,为示范引领指明了方向。

明晰一条好路子。确定了“一环四区”“一环”即依据村与村的道路系统,串联成乡村特色旅游环线;“四区”即休闲旅游区、山林康养区、文化体验区、山谷四驱)的建设思路,大力实施“农业+旅游+文化”的特色乡村建设。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月南”沿线村庄的历史、人文、生态、产业、旅游等资源优势,突出“一村一景”“一业一品”“一带一主题”风格,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推动“月南”片区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建设,打造集休闲观光、运动康体、文化体验、美食养眼于一体的核心生态经济圈,解决中心城区和高新区50万人周末休闲娱乐问题,让月南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成为安康中心城区和西安等周边城市群众就近休闲娱乐首选,为月南片区功能提升、经济高速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与活力。

培育一批好园子。聚力加快五里工业集中区建设,围绕“追赶超越、龙头引领”目标定位,扭住补链强链、完善基础、开放招商、优化服务等关键环节,聚焦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发展路径,着力打造汉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截至目前,工业集中区累计入园企业187户,年实现工业生产总产值200亿元。同时,紧抓“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契机,在五里镇优先布局辣椒、魔芋、生猪养殖等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2个。

强化一套好点子。在示范中抓示范。在五里镇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同时,区上再集中优势资源,在五里镇打造月南片区产业示范带、示范街区、示范园区,以创促创,持续加力。二是完善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成立由区长任组长,联镇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分管农业副区长任责任副组长,一月一部署,一月一调度,及时解决重点问题,研究推进重点任务,及时督办工作落实,形成层层抓推进的合力。三是强化协调保障。坚持在项目资金等方面优先向五里省级示范镇建设支持、倾斜,及时调整项目盘子,落实建设资金。目前已累计入库项目45个,总投资51.21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实施22个,总投资10.39亿元。

干出一番好样子。开展316国道集镇段“车乱停、摊乱摆、人乱窜”集中整治,招聘8名交通协管员对316国道五里段进行协管,316国道集镇段道路绿化、亮化、美化、交通管理标识体系和一批配套功能提升项目高质量实施,结合镇域特色设计制作了镇牌、村牌,实现了316国道旧貌换新颜。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垃圾收集房14座、投放垃圾桶2200个、分类垃圾收集桶100个、改造公厕4座、户厕401户,镇容村貌、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提升。

通过建设五里示范镇,全镇的集镇面貌、产业面貌、乡村振兴的面貌焕然一新,日新月异,为全区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工作树立了样本,探索了思路,形成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