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人防办)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及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 汪宇驰 张珊珊发布时间:2022-04-26 09:37来源:局办公室  
 

     

   4月24日,市住建局(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主任)张世波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及安全生产工作,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先后就住建部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暨城市内涝治理培训视频会议,全省、全市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听取了局安全办、城建科、市政园林处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是安康守住底线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水略偏多,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呈多发态势,防汛抗旱任务异常艰巨,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住建系统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准确研判形势,增强风险意识,坚决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前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担非常之责,治本保安强基除患,不断提升灾害事故防范应对水平,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发展环境意义重大。各科室、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做好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一要夯实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的行业责任。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厘清职责,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出事谁负责”的原则,逐层逐级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二要完善各类预案,提升防范应对水平。各有关科室、单位要结合实际和汛情特征,充分考虑各种特殊情况和极端情形,编实编细城市排涝、在建工程度汛、直管公房度汛等各类应急预案,并精心组织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磨合指挥机制、锻炼救援队伍、提高实战能力。三要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各有关科室、单位要分工负责,对预案制定、队伍组建、排水网管、排涝泵站、应急物资、警报警音等进行深入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做到预案健全、设施完好、物资充沛、人员到位,确保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细落实、落地生效。四要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组织相关科室和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对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等领域排查出的问题集中治理,该停工的停工整改,该处罚的依法处罚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五要强化应急值守。即日起全系统进入防汛战备阶段,办公室立即制定汛期值班表,所有人员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准确畅通、防范应对有力、调度协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