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镇锦屏社区:搬迁群众乐享幸福新生活

作者: 汪洋发布时间:2022-04-26 10:11来源:本站原创  
 
   初春时节,走进安康市平利县锦屏社区,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公园式的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社区工厂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生产景象……搬迁群众正享受着“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带来的实惠。
   易地扶贫搬迁,关键在“后半篇文章”。老县镇锦屏社区坚持以“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紧扣“党建引领、产业就业、配套设施、服务保障、社会治理”五个重点,大力实施“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融入新家园,乐享新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 描出幸福底色
   近年来,锦屏社区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理念,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民心、服务群众”核心作用,锦屏社区党支部加强基层党建贯穿于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探索支部共建新模式,融合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红色物业等多种资源,实现党建引领、多维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建强党群活动阵地,实行党员分类管理,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广场集中宣讲”、“红色小课堂”、“第一书记讲党课”等宣传形式,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市县党代会精神”等党建主题宣讲,开展了创业就业咨询服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环境卫生大整治等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力争把党建工作做实、做活、做出成效。
   实施产业就业 夯实幸福基础
   锦屏社区“两委”以“搬迁群众致富增收”为出发点,以稳岗就业为载体,以新社区工厂和产业园区为依托,积极开展劳动力就业需求摸底排查,通过提供岗位信息、点对点接送、交通补助、技能培训等系列措施,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搬迁群众实现社区工厂、工农企业、服务业等多渠道务工就业。截至目前,社区先后提供就业岗位1800余个,社区工厂务工人员月平均工资由2000元增长到2500元。“来到咱们社区源添袜业上班后,接受了专业的技术培训,现在一个月最多可以赚到4000元,而且这里离家近,照顾两个孩子很方便。”家住锦屏社区的脱贫户杨竹深有感触地说到。
   完善配套设施 提升幸福指数
   “现在社区各项设施都比较齐全,环境也优美整洁。住在这里,心情舒畅着呢。”家住锦屏社区的李大爷惬意地说。锦屏社区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抓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做好搬迁后续帮扶,安置区实现了通水、通电、通网、通路、通电视,配齐了活动广场、卫生室、文化体育设施、垃圾收运点、消防设施,健全了基础设施后续管理机制,建成了集镇南区至马家沟安置区连接线道路,完成了社区内道路、公厕、绿化、亮化等改造提升工程,启动了老年照料中心建设和安置区楼房防水维修工程,安装了一批充电桩,巩固完善了“十小工程”公共服务功能,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提升了搬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服务保障 护航幸福生活
   “前段时间小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溢出,又脏又臭,严重影响我们日常生活,感谢社区干部及时帮我们维修好了。”社区居民王大妈一大早到社区办事时高兴地夸赞到。锦屏社区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强化机制保障,优化平台建设,健全各类服务台账,积极落实“一卡一牌”、“两张网”,开展“三单管理”,配齐配全照料服务机构和社区服务人员,打破“不找不办”的传统,变坐办为走办,认真做好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综治调解、证照代办、留守人员关爱等便民服务,最大化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群众有呼唤、社区有回音。
   抓实社会治理 绘就幸福画卷
   “我要随时掌握每户的情况,家里有几个人在外面打工,老人生病,或者是房屋漏水啥的,这些我都要了解清楚。”锦屏社区2号楼的楼长网格员贾孝金说到。锦屏社区积极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持续建立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建、民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下沉到网格,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楼长的治理服务格局。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以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善行义举事迹,让文明新风浸润社区每一个角落。64岁老党员王明亮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文艺节目,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宣讲红色小故事,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说:“正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呢。”
   如今,“幸福家园”建设让锦屏社区的每一个瞬间都在蝶变,一幅乡风文明、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尤为重要,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发动引导社区党员和群众争做“幸福家园”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安居乐业。”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