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熨斗镇:让烤烟“绿叶子”变为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2-04-20 09:30来源:本站原创  
 
  熨斗镇麦坪村平均海拔700米左右,山高坡缓,土壤肥沃,是优质的烤烟种植基地。近年来,熨斗镇麦坪村不断扩大烤烟种植面积,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烤烟产量和质量,让“绿叶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人勤春早 绘就“上帝指纹”
  四月艳阳天,正值烤烟地起垄保湿的黄金期。连片的黄土地上,一片热闹非凡的场景映入眼帘,有轰隆隆的旋耕机在耕地,有挥舞着锄头的阿姨在起垄,有动作流利的三人组小分队在盖薄膜,有经验丰富的技术指导员在耐心讲解........经过农户的分工合作,一片黄白相间的烤烟备耕地呈现在眼前,被农户形象地称为“上帝的指纹”。
就近就业 促进农户增收
  村民孔令军一边忙着盖薄膜,一边笑着说:“我常年在这务工,一天能赚100多块钱,一年大概有3万元的务工收入,每天还能回家照看小孩和老人,比在外打工划算多了......”
  石泉众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梅少尉介绍到,我们种植烤烟,一年10个月都有活干,本地劳动力都不够用,我们好多工人都来自周边村甚至周边镇,一年仅务工费用支出就有140余万元,18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但种植烤烟也赚钱,我们去年种植了1200亩,收入达310余万元,今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新增烤烟100亩。
示范带动 奏响乡村振兴曲
  熨斗镇麦坪村将烤烟作为本村的主导特色产业,以石泉众乐种养殖专业合作为龙头,带动家庭农场和产业大户种植烤烟,合作社与烟草公司签订订单,定点收购烤烟,并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一片绿叶富裕一方百姓。“种植在村,基地在社,增收在户,把农户嵌在烤烟产业链上共同致富”的背后,是熨斗镇麦坪村14年来持续打造富民烤烟的缩影。麦坪村现已建成市级千亩烤烟示范园1个,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个,县级家庭农场8个,培育烤烟产业大户4户。2022年,麦坪村计划种植烤烟1300余亩,年产值预计达330余万元,通过订单收购、就近就业,不仅富了烟农,更带动了周边百姓共同富裕,切实将一片“绿叶子”变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熨斗镇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机遇,按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把“园区+农场+能人”作为承载发展、集聚要素、壮大产业的核心载体,成功打造先联、双坪、金星、齐建茶叶产业示范带,高兴、板长蚕桑养殖基地,沙湾、茨林蔬菜种植基地,麦坪千亩烤烟示范园,瓦子沟乌鸡示范点,刘家湾中药材特色种植,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共同奏响“农民富、产业兴、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