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宁陕县住建局工作侧写

作者: 王辉发布时间:2022-03-14 09:44来源:宁陕县住建局  
 

道路宽了、城市绿了、夜色美了……走进陕西省宁陕县,一股股抑制不住的勃勃生机从县城四面八方焕发出来,一座山水生态宜居县城正呼之欲出、触手可及。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宁陕县坚持“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乡蝶变,让人民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城市建设提标改造 让城市更具“免疫力”

在宁陕县棚户区改造现场,7栋高层住宅楼正拔地而起,其中4栋已经封顶、3栋在建,这里邻近县城中心区域,交通便捷,区位优越。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用地约240亩,计划建设住房2494套,此外还将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有幼儿园、农贸市场、运动公园等项目,见证着宁陕县生龙活虎大力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的局面。

“推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这是宁陕加快县城建设的基本策略。宁陕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我们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一批精品工程,打造城市新亮点,塑造城市新形象。

据了解,近年来,累计投资3.45亿元,有序实施三星路延伸、长安东街人行道扩宽工程,建成新安桥一座,城市新增道路1.3万平方米;城北公园交付使用,环山公园修缮加固,补植苗木2万余棵、种植各类花卉8467株,改造城区污水管网4.5公里、铺设天然气西线管网2.6公里;实施五郎关、人字桥水体景观、滨河公园灯光改造提升,维修、安装路灯1000余次;推动实施党校路口雨污分流、长安河水环境治理一期工程、液化气站迁建、中心燃气站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变“痛点”为“亮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

以前,宁陕县城就像一个“扩大的镇”。如今,该县不仅创成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文明县城,县城规模也逐步扩大,建成区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5.6%,县城品质大幅提升,形象更加靓丽。宁陕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陕县将以新一轮城市创建为契机,围绕“一核两轴四组团”县城发展布局,着重提升三星片区、改造老街片区、新建城北新区,带动城东、城南片区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居住与康养、商业、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等多元化多功能康养居住社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老旧小区提品质 让城市更具吸引力

走进保险公司家属小区小区,宽敞明亮的院子、干净整洁的环境、修缮一新的墙体、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等无不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小区内地下管网受损,下水道经常堵塞,房屋墙面老化,环境“脏乱差”。在小区里住了20多年的居民陈军说,改造之后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处处都好看,住着也舒心了。

“我们把居民提出的意见整合后融入规划设计中,设计方案完成后及时公示,畅通居民反馈渠道,确保改造内容符合小区实际,满足群众需求。”宁陕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群众说了算,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倾听群众心声,顺应居民要求,真正做到让居民点单。

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近年来,宁陕县顺应群众期盼,遵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陆续启动23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410户,总投资7165万元。在改造过程中,采取以“走、帮、议”和上门询问、院坝会、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改造的方案设计、施工监督等环节,解决改造中的众多难题。同时,坚持“一小区一方案”“一栋楼一政策”,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改良治理体系”入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所有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城市环境大改善 让城市更具活力

在县城新天地小区门口,从农贸市场买菜回来的居民杨先生,又顺道在统一规范的水果摊前买了几样新鲜水果,便捷又舒心。“以前摊贩们随意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挤,出行很不方便”杨先生说,现在摊位整齐了,出行更顺畅了。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以路为市等问题,宁陕县住建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规范管理、疏堵结合的原则,在中医院、粮食巷、体育场等路段设置自产自销临时过渡市场3处,新增摊位60余个,帮助200余人解决了果蔬销售难题,也让辖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顺心。与此同时,10余名女协管员每天值守在大街小巷,灵活运用“说、劝、引、帮”等柔性执法方式,通过流动式徒步巡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噪音扰民等问题。

“过去那种脏乱差且要收费的老式公厕在城区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干净整洁的免费公厕,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提及县城的变化,正在滨河公园休闲健身的六旬老人张大爷赞不绝口。

走进环山公园五郎关公厕,墙角点燃的檀香发出淡淡清香,顶棚上的音响传来美妙的音乐,公厕内部更是“五脏俱全”,配备通风系统,洗手液、烘干机、挂钩、扶手、面镜以及简约式洗手池,还为残疾人设立了无障碍卫生间,这些人性化设施,让每一个市民感受到县城的温暖。同时,公厕的门窗干净整洁,通风良好,瓷砖地面也被打扫得十分干净。

良好的市容环境,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近年来,宁陕县从街头市容环境整治、公厕提升改造、道路清扫保洁等各方面入手,开展“城市体检”,针对排查出“城市病”,聚焦居民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采取“洗+扫+冲+洒”作业模式对城区道路、街巷便道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清洗,为县城环境“洗颜”;严格落实“统一标准、专人管理、跟进保洁”公厕精细化管理,让公厕成为展示县城品质的新窗口;秉承“柔性管理+贴心服务”理念和“721”城管执法管理模式,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县城品位,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漫步在宁陕县城的大街小巷,无论是修葺一新的城市主干道、拔地而起的高层建设,还是颇具宁陕特色的城区夜景,无不演绎着山区县城的华美蜕变,彰显着山水生态宜居小城的独特魅力和人民的美好生活。下一阶段,宁陕县将以“美丽县城”建设为载体,聚力城乡融合,做好统筹文章,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大市政设施更新维护力度,打造健康步道等生态景观廊道,进一步提升县城品质形象,高质量建设宜居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