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住建局:认真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

作者: 胡家群发布时间:2021-11-19 11:33来源:汉滨区住建局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我国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战略决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会议精神,汉滨区住建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认真安排部署。汉滨区住建局近期召开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部署会。会议宣贯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区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会议精神;会议就住建系统调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同时,汉滨区住建局制定《汉滨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方案》,要求汉滨区各镇办及区直有关部门:一是成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配足工作人员,落实经费保障,专职负责调查工作。二是工作组中要成立技术组,组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行业相关企业单位、相关专家共同做好调查技术支撑。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工作制度,确保调查信息安全。



认真开展普查业务培训。汉滨区住建局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对我局工作人员就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流程及普查方法开展业务培训。培训从调查任务目标、调查任务分工、调查工作内容、调查工作流程以及调查经验总结等五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确保普查人员能准确掌握普查方法、操作流程和技术规范,能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和技术设备。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区普查工作要求,一是广泛深入宣传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我局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的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普查业务培训,确保都能准确掌握普查方法、操作流程和技术规范,都能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和技术设备。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我局将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加强技术统筹和工作指导,及时研究并解决普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同时,加强质量核查,严把质量关,强化数据直接采集、综合采集、抽查验收等措施,确保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对比,确保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