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1-09-30 10:45来源:本站原创  
 

类别:B

谢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心城区东关街区发展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安康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问题,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关街区位于安康中心城市江南老城,规划范围东到东堤,西至大北街、鼓楼街,南至兴安东路,北至北堤等区域,包括东关、鼓楼、大北三个社区,用地面积约46.57公顷。东关片区现状以居民自建房和居住小区为主,片内有市政管理处、东城派出所、老城卫生服务中心、鼓楼小学、东关小学、汉滨幼儿园、民族幼儿园、南方物流配送中心等单位和公共设施。整体上形成了两种风貌街区形态,一种是以围绕4座古寺而住的少数民族群众形成的民俗风貌街区,另一种是以及围绕小北街古民居形成的传统历史街巷风貌街区。

二、建设情况

近年来,东关街区立足历史文化街区定位,坚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汇集3亿余元市政项目资金,对东关街区内东西大街、南正街、鼓楼街等区域进行综合改造,同步实施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公厕及绿地建设。开通东关区域公交专线,增设城市共享单车停放点3处,新建停车场1处、公厕3处、改建垃圾中转站1处,实施照明全覆盖工程,完善街区内背街小巷路灯照明体系,路灯亮化率达98%以上。扎实推进旱厕改造,采取封堵、拆除填埋、改造成标准水厕等方式,不断完善环卫硬件设施。目前已建成南正街民族文化一条街、东正街民族小吃一条街,鼓楼东街民族夜市城、牛羊集中交易屠宰市场和静宁路农贸综合市场等。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道路系统性不强,缺乏与城市干道的有效连接。巷道多,道路宽度小,致使交通不畅,堵塞滞流严重。片区内丁字路口多,给车行和人行带来不便。内部停车场少,沿路停车情况严重,给本来就窄的道路增加了负担,减少了道路的通行速度。

(二)片区主要空间及巷道环境卫生较好,但受商业街区的影响,部分地段存在垃圾随意丢弃现象,并且道路两侧杂乱堆放部分货品,较为影响公共卫生。新建的3处公厕环境较好,但受用地条件的限制,多为隐蔽公厕,且数量不足,承载力不够。

(三)片区内主要道路已完成雨污分流和强弱电入地,但大部分内部街巷还存在雨污合流,架空线路交错搭接的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对片区风貌产生了不良影响。

四、下一步发展方向

2020年12月23日,东关街区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命名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完成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拟将东关片区打造为以古寺和传统民居为支撑,集文化、商业、居住、旅游、展示、休闲为一体的具有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一)突出功能结构。东关片区功能结构概括为“四轴、两心、三片区”。分别是东西向的东、西正街民俗风貌展示轴;南、北正街和鼓楼街形成的两条特色餐饮轴以及以小北街古民居形成的传统文化展示轴。以四座古寺为依托形成的民俗文化核心和以小北街古民居形成的传统文化核心。划分为传统民居风貌区、民俗风貌区和现代建筑展示区三个片区。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道路交通建设。按照片区所处位置和道路现状等因素考虑,将片区道路划分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和巷道4个等级,补充完善道路基础设施。规划设置4处地面停车场,同时将排涝泵站地面设计为临时停车场,共计5处。二是加强市政设施建设。重点对内部街巷的市政设施进行改造,具备条件的实施雨污分流和强弱电入地工程,同步完善燃气、消防、人防、抗震减灾等设施建设。

(三)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一是将文物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统筹安排,协调发展,做到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双赢。二是将历史文化传承工作纳入当地安全责任制,签订保护责任书,把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确保文物本体和环境安全,坚决避免在城市紫线范围内大拆大建,不得损坏或者拆毁保护规划确定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不得修建破坏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和格局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0915-321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