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1-09-24 08:55来源:本站原创  
 

类别:B

陈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安康市建筑劳务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建筑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总产值从“十二五”末的101亿元,至2020年达到206.3亿元,年增长率18.5%,建筑业增加值对GDP贡献保持在8%以上。而建筑劳务产业是我市建筑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我市重要的传统产业,经济贡献力强,产业关联度高,就业容量大,对建筑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住建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促进我市建筑劳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局配合市人社局多次修订《安康市劳务(建筑)产业园建设方案》,报市政府最终审定后于2021年5月31日发布。随后,按照 “政府引导、市区联建、企业主体、市场运营”的建设方式,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安康高新区管委会三方于2021年6月7日签订了《项目建设框架协议》,明确了三方责任,共同指导园区规范发展。

目前,市政府决定成立安康市劳务(建筑)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推进专班,专班具体负责项目选址、规划布局、招商运营、市场管理、环境保障等业务指导工作,共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高新区招商局牵头从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和高新区财政局、审计局、招商局、住建局、创业就业服务局等单位各抽调一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考察赋分方式遴选出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按照《安康市劳务(建筑)产业园建设方案》及《项目建设框架协议》要求,建设单位预计11月完成3.6万平方米以上场馆的装修工作,并开展园区的招商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协助建设方,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导域内建筑劳务及相关配套服务企业入园;指导建筑业协会劳务分会建立工作机制,规范行业行为;指导产业园落实建筑劳务工人相关培训政策;积极宣传安康劳务(建筑)产业园;对入园企业按行业相关规定进行培育和管理等工作,大力培养本土建筑劳务人才,提升从业者职业技能水平,打造具有安康特色的建筑劳务品牌,扩大影响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专业化的建筑产业链,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9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321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