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领域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暨培训会

作者: 张乐发布时间:2021-09-26 08:55来源:城建科  
 

9月24日,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组织召开全市住建领域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暨培训会,传达8月13日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9月1日省住建厅召开的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四级调研员纪安庆对安康市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段平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扎实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精心安排部署,密切协作配合,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质量控制严,工作难度大,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尽快制定切实符合各地实际的详细普查方案和相关措施,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调查任务。要准确把握普查主要任务,坚决贯彻“清单式”管理模式,实行“挂账销号”。要严格执行普查时间进度,确保在2021年底全面完成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工作。要有效控制普查数据质量,实行严格的数据抽查、审核、验收制度。

会议强调,要做好保障工作,及时将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落实到位。要加强业务培训,使每一名参与普查的人员都认识到自然灾害普查的重要意义,明确各自的任务和责任。要密切配合协作,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的原则,有序有效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开展普查宣传。围绕普查阶段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自然灾害普查的良好氛围。

在之后的培训会上,邀请的第三方技术公司对《陕西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实施方案》、内外业调查工作指导以及软件系统技术指导进行了详细解读,国家试点地区白河县住建局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和分享,有效提升了参会人员的普查工作能力和技术熟练度。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住建局,高新区住建局、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住建局、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安康水务集团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