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1-06-16 10:25来源:本站原创  
 
    2021年6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政办发〔2021〕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政策依据

  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来,中省市相继印发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关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以及政策和保障措施,受制于地方经济、发展速度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安康市及陕西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较为缓慢。据统计,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仅10%,主要为钢结构的工业性厂房;全省占比也仅达到20.3%,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差距较大,与全国最高的上海市91.7%相比差距更大,产业发展方面,全省也仅有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占全国1236个的0.57%。
  进入“十四五”以来,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省住建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重点,推动建筑工业化升级。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支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十四五”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发展目标。
  2021年5月10日,在市政府与省住建厅的座谈交流会议上,韩一兵厅长对安康市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明确意见,希望我市聚焦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区域性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构建新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正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发展的主要举措。既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又是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的内在要求。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意义重大而深远。近年来,我市汉滨区推广装配式建筑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陕建装配式基地在我市建成投产,并已在西安和我市文澜公馆等项目应用,睿智环保建材、尧柏新型建材等企业正加速发展,为发展装配式建筑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制定过程

  根据中省有关装配式建筑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十三五”发展情况,2020年9月,市住建局组织相关人员和企业先后赴西咸、绍兴、赣州等地考察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2021年,抽调专人完成了基础资料收集和理论研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先进地市经验拟定了《实施意见》草稿,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了部分建筑业企业和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的意见建议。3月5日,书面征求了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市级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初稿。5月1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住建局按照专题会有关要求进行了修改完善,报经市司法局审查后,形成了送审稿。2021年5月26日,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实施意见》。


  三、主要特点及内容

  《实施意见》共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第二部分,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的实施范围和装配率要求,将全市划分为重点推进、积极推进和鼓励推进三类地区,其中中心城市规划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为重点推进地区,且装配率不低于20%。第三部分,主要从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培育、加快项目落地、强化设计引领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其核心内容是,从土地供应、规划设计阶段开始明确装配式建筑工作要求;从建造成本低、便于安装控制的叠合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板等平面结构开始,逐步向竖向结构推行;从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开始,示范带动其他项目全面应用装配式建筑。第四部分,从土地供给、项目招投标、资金奖励、税费优惠、服务保障等九个方面对装配式建筑发展予以政策支持。第五部分,从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技术指导、注重宣传引导、加强考核督查四个方面,健全保障机制,促进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


    原文链接:http://zjj.ankang.gov.cn/Content-2293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