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举行2021年度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作者: 贺珍珍 刘东 温汝琦发布时间:2021-08-06 18:27来源:汉阴县住建局  
 

    

    8月5日,汉阴举行2021年度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市住建局调研员罗海波、消防监管科科长何松、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谢万生受邀参加活动,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李长国出席活动并讲话,县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演练活动。



    此次应急演练按照消防安全、水池溺水、深基坑坍塌三个演练内容进行,组建了现场总指挥部,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备勤组、疫情防控组、现场安保组、事故救援组等六个工作组。在火灾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演练中,设定的人员发现火情,立即通过电话上报项目部负责人,同时汇报火情初步情况。接到险情通报后,疏散组立即在项目部办公区布置隔离警戒区域,救援组立即赶赴现场使用工地现场的消防器材展开救援。在水池溺水事故中,溺水救援组接事故通报后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对溺水人员进行前期施救,县120急救人员到达后将溺水人员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在深基坑坍塌事故中,假设正在进行施工开挖作业的一号深基坑边坡突然发生坍塌,将基坑内施工人员掩埋,进行现场安全巡查的人员发现了深基坑坍塌事故,立即呼救并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力促使施工作业人员进一步掌握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应急救援、自救避险等方法,夯实了“安全重于泰山”的政治意识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总要求。通过质量安全管理及扬尘治理现场观摩学习、应对施工现场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有效方式,促进了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在建项目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和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把好的做法和经验落到建设工程管理实处。同时,为健全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有效组织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积累了经验,提升了应急处置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