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多举措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作者: 张珊珊发布时间:2021-08-04 10:50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管理,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措施。连日来,市住建局紧盯建筑工地主战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过硬举措,扎实推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稳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会议,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强化管理,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严格管控措施,跟踪盯办落实。成立多个扬尘治理督查工作组深入工地现场进行全过程、全时段巡查督查,跟踪盯办,督促落实。聚焦重点难点,瞄准短板弱项,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文明施工为抓手,一项一项检查、一件一件督导、一个工地一个工地落实,确保治理成效。

三是强化过程管控,推进精细管理。加大督查频次,以“六个百分百“为指导,夯实在线监控监测、扬尘公示牌、扬尘治理专职管理员等措施,凡是达不到标准的一律停工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允许开复工。

四是加强宣传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发放宣传图册、讲解扬尘治理相关规定、政策和措施,深刻强化企业、项目、工地施工人员的扬尘治理意识,通过广泛开展业务指导,为扬尘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是坚持严管重罚,巩固治理成效。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对管理水平弱、隐患较多的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对整改措施不力、行动缓慢的,约谈项目负责人,下达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通知书。对同样问题屡次发生、拒不整改、反复整改不达标的工地顶格处罚,形成对扬尘违规行为监管高压态势,巩固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