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办事 能办事 办成事 ——宁陕县住建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1-07-26 10:39来源:本站原创  
 

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心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宁陕县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解决群众所需所求,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群众诉求当做大事办

“我只是打12345反映了一下情况,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办理完成了。”近日,王先生接到宁陕县住建局12345工单办结回访电话时激动地说。

5月6日,王先生反映县城公园广场,滨河健康步道附近没有座椅可以供大家休息纳凉。让王先生惊喜的是没过几天,县住建局就对滨河健康步道沿线安装了休息座椅20余个,解决了市民游玩没有凳子坐的问题。

老百姓的诉求,看似琐碎,但却连着市民的生活。该局严格落实“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的工作宗旨,把“马上办、有人办、办得好”放在工作首位,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工作制度,12345承办工单均由部门“一把手”亲自签批,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形成“领导牵头、部门主办、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对于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召开协调推进会、跟踪办理,对投诉较多的典型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将办理责任落到实处,杜绝延误超期、敷衍塞责、虚于应付的情况,工单的一次性办结率达到97%以上。

“近年来,我局一直是全县12345工单的办理大户,我们深切感受到,现在群众诉求已经从原先修路、通水、通气等转变为对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完善的公共配套的渴望。虽然有些工单受客观环境的限制,暂时不具备办理条件,但是我们没有把工单的回复办理作为终点,而是将这些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在工作中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宁陕县住建局局长高山介绍。

“保姆式”帮办服务解民忧

“有了项目帮办服务,我们公司的项目从提交申请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毕,仅用了3个工作日,而原来预计需要15天。”宁陕农村商业银行项目负责人纪波谈到。

纪波口中的项目帮办服务是宁陕县住建局针对企业办证难、建设进度慢等实际情况,开展的一项“保姆式”帮办服务工作。

据了解,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简流程”“优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在项目办理上,做到“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方案,一项目一台账”。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深入项目现场,定期走访调研,随时电话沟通,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安排专人对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施工过程中质量、安全进行监管,帮助解决好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力争实现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

截至目前,已帮助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14个、完成工程项目联合验收3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

点亮“小路灯” 照亮“大民生”

“以前这条街的两盏灯都坏了,晚上下班出来的时候,到处都是黑漆漆的,现在路灯亮了,出行方便了不少!”王女士指着路边刚刚亮起的路灯说。

近日,宁陕县住建局市政工作人员吴娇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迎宾大道一盏路灯坏了,灯杆内电线裸露在外,不但影响市容市貌,影响群众出行,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立即组织专人进行维修。

有路无灯,有灯不亮是很多县城的通病,维修安装路灯只是一项“微工程”,但却是许多群众热切期盼的,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该局立足工作实际,以绣花般的功夫,抓好城市管理,以提升照明质量、促进城市盲点变城市亮点,从提升城市照明环境入手,对市政设施进行排查整治,通过对城区道路、背街小巷的盲区暗点进行实地摸底排查,制订路灯维护方案,全力加强路灯、灯箱等亮化设施的检修工作,切实解决照亮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维修更换路灯300余盏,镇流器1650只、发现及处理线路问题350处、灯箱设备20余台,确保了城区亮灯率在98%以上。

点亮路灯、照亮幸福。夜幕刚刚落下,宁陕县城区路灯就齐刷刷地亮了起来,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公园广场大家有说有笑地聊着天、欢快的跳着广场舞,一片祥和唯美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安装路灯不仅照亮群众回家的路,更是照亮群众心中的路,小路灯映射大民生,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宁陕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小军介绍说。

学党史,重在力行。下一步,宁陕县住建局将继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闹心事、头疼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