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丰实羽翼 ——记陕西省安康市住建局工作实践风采

作者: 邹颖兵发布时间:2021-06-28 15:09来源:局项目办  
 

生长在这个具有学习力的时代,热心研读历史可以将我们带入别样的心灵世界,再次唤醒内心对探索知识的渴望,作为安康市住建局一名普通职员,被局党组集体响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跃氛围深深感染,又加深了我对党史学习的驰志向往之心。

走心走实的党史“学习盛宴”

共产党到底是怎样一个政党?是如何令一个个组织和集体争相追逐、潜心研读?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细细翻阅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等党史教科书。书中讲述的“小小红船” 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希望,从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从绝境逆境中突出重围,成为了领航中国发展的巍巍巨轮,那是一个政党走过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热情四射的建设征程、澎湃激烈的改革浪潮,广大共产党员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先锋力量。在艰难岁月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就像天空中永不掉落的星星,无论经历怎样的逆境,哪怕以生命作为代价,但他们依然对中国的未来满怀希望,并且有着坚定的信心,这样坚贞的信念,却是在那个交织着黑暗与求索的年代生生不息的传承。沉浸于教科书中字里行间,我仿佛穿越到了艰苦的革命岁月,听到了伟人的呐喊和战争中的炮火交织在一起的声音,那声音惊天地泣鬼神,在红色大地上回荡不绝,这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触动着我的心灵,使我在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深刻洗礼。大地给予我们所有人的是物质的精华,而党史给予我们的却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身为当代青年,生活在无比幸福的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学业好,还要工作好,回顾自我的成长历程,面临问题与挑战时,从茫然无知到经得起历练与考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保持谦虚好学、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主动锤炼和提高自我的自知自立自制能力,在沉淀中一步一步成长成熟,在吸取党史的养分中温故而知新,领悟善读医愚、丰实羽翼的道理,对于“我是谁”的角色定位,“我从哪里来、将向何处去”的价值追求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考方向。

见证城市建设的“涅槃成果”

党史铭记着过去的历史,当它照进现实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家乡面貌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人们依水而居,2011年被国家列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脱贫攻坚的集结号下,安康全民投入一场“特殊战斗”中,至此安康进入“后搬迁时代”,再到持续坚持“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的发展战略,随着一声声开工号角吹响,一个个项目持续有效推进,大步跃进建设西北经济强市新时代。“十三五”期间实现江南老城、江北新区协调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高起点打造城东新区,全面完成安康富强机场、汉江大剧院、安康体育馆、安康美术馆、古西城文化园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北环线和新安康门户区路网工程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06.5亿元;陆续建成机场快速干道、兴安路、金州路(巴山路至兴安路)、泸康大道、东坝汉江大桥、西津公园、江滩公园、高新区海绵城市透水广场、安康东西服务区LNG加气站工程等多项政府投资项目;同步抢抓PPP政策机遇,全面完成巴山路、南环路、安康大剧院周边道路以及一江两岸亮化工程、汉江公园三期项目、中心城市水环境项目等多个PPP项目;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95%、燃气普及率达到94.2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城镇道路、桥梁、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快速发展,过去落后面貌的安康可谓是“新桃换旧符”,经济建设水平再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提升,每当华灯初上,建成通车的一座座汉江大桥宛如凌空彩虹,一江两岸南北变通途,桥头江边歌舞飞扬;建成投用的汉江大剧院、安康历史博物馆、西城阁、安澜楼新建筑风姿独韵,高下相间显得浑然一体,散发着安康楚文化的厚重气息。

穿行城市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新建高楼,热闹非凡的人群,繁盛活跃的广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当你熟悉了这座城市的烟火,就知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极强。然而,万间广厦、玉砌楼台也离不开精雕细琢、秉持“匠心”的住建人,在这座城市,住建风采深得人心,全力抢占时代C位,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各项工作走在前列。长期以来,安康住建人边投入城乡建设工作,边汲取党的精神力量,坚持实践出真知,不断提升机关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聚焦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对接项目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措并举、切切实实做到把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办“实”。2020年期间全体上下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累计创建“长安杯”“兴安杯”工程38个,评选省级文明工地52个,汉江大剧院、天一广场获得行业最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和“中国钢结构金奖”;先后获得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安康聚力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再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汲取党史必修课的“思想伟力”

在住建领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不分你我,从局主要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干部职工,倡导全体上下积极参与,通过激发每一位新老干部同志接受灵魂洗礼,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战略定力,发扬“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住建系统在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主动争创业绩、贡献力量,共同领略“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大力营造健康向上、意气风发的良好氛围。步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安康住建人初心不改、使命不渝,从过去的实践成果中不断总结经验,拿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根“指挥棒”,找准“硬抓手”、明确“落脚点”、采取“两不误”,坚持高点站位、学习先行、践行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扎实开展“城建项目攻坚年”,集全局之力抓项目,在全系统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以项目比贡献,拉开了“真抓项目、大抓项目,抓真项目、抓大项目”的建设大幕,以建设“秦巴明珠、美丽安康”为总体目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加快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一批城建项目,全面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促推住建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推动安康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是和平年代一盏长明的灯,任岁月流转时光变迁,也能够在心里播撒希望的种子,引领着我们前行的步伐,无论是广大党员干部,还是个人成长所需,同在一个时代学习党史正当其时,鉴古知今,善学敏思,为我们今后干事创业的成长道路,增添源源不断的自信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