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的春夏秋冬 -----回首汉阴县住建局梓中村帮扶工作

作者: 李翰文发布时间:2021-06-19 10:56来源:汉阴县住建局  
 

端午刚过,最近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天气变得潮湿闷热起来,山的那边应该也在下雨吧,他们花椒、烤烟种的怎么样呢,帮扶梓中村已经三个多年头,是时候记录下这脱贫攻坚路上的春夏秋冬。

春分时节入梓中。2018年2月,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县住建局由原帮扶的麒麟村、花扒村、东南村调整到深度贫困村——漩涡镇梓中村,“梓”字在古文中是山林乔木之意,梓中即山林之中,可见这个村的偏远由来已久,实际也的确如此,第一书记黄超、驻村工作队员李歆先期奔赴主战场,为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3月我们全体干部正式开赴梓中村,一路的颠簸让很多久未下乡的女同事严重晕车,中途多次呕吐,局领导想将一位即将退休、身体严重不适的女干部调整到帮扶赵家河村,却遭到了她的婉言谢绝,她说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哪里来的容易和困难之分呢,我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就应该服从组织、服从大局,晕车慢慢习惯也就好了。那天的阳光特别好,穿过斑驳的树枝,仿佛透出无限的希望。



夏日炎炎拉家常。一年之中,夏季是扶贫干部最难熬的季节,梓中村登高望远,离太阳更近,似乎太阳的灼热也更加厉害!有些干部帮扶的对象住得非常远,又不通车,每次徒步过去都得三个小时,他们还笑说“林深不知处,唯有鸟语响”,可无论多么艰辛,每周的帮扶工作绝不止步,我们入户调查摸底、基础信息采集、帮扶政策宣传,还和贫困户交朋友、当亲戚,问问今年种了啥,看看圈里养的猪,鼓励他们只要肯劳作,党的政策又好,很快就能奔小康。


纷纷秋雨正当时。雨季来临,本就泥泞的道路,更加湿滑难行,不少干部在崎岖的羊肠小道上摔了跤,洁净的衣服成了大花猫,幸运的是都只擦破了点皮肉,稍作休息,抓一把叶子,擦掉身上的泥土,又继续前行。


皑皑白雪何所惧。2018年115日,在帮扶梓中村的工作中,我们过早的见到了汉阴的第一场雪,雪不大,却在汉漩路两旁的树上挂满了冰花,去梓中村的路虽然越来越难走,可通往贫困户心里的路,却越来越顺畅,这一天,我们或买菜或自掏腰包,在各自贫困户家里忙得热火朝天,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洗菜切菜,还有的烧火煮饭,大家团团圆圆、整整齐齐,就像有同事说的,我们好似提前在过年。


脱贫攻坚的道路并不顺风顺水,可自古伟大的事业不都是充满艰难险阻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天,恰好坐车从梓中村返回,车里想起了《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是啊,近四年的艰辛历程,我们胜利了!我们留下每一滴汗水、泪水都成为梓中村奔赴康庄大道的奠基石。                   

脱贫攻坚胜利了,这是起点,远非终点。伟大的乡村振兴还在等待我们继续挥洒青春的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