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 勇创新 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记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兰添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1-06-16 16:30来源:汉阴县住建局  
 

6月4日,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兰添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了表彰。

2017年以来,在汉阴县脱贫攻坚战场上,兰添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他团结全局及各镇村干部,以危改办为纽带,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局做表率,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脚踏实地  奋力圆好人民群众“安居梦”

原来一有汛情,我们这些镇村干部都睡不着觉,牵肠挂肚,满脑子就是谁家房子破烂,担心有危险,立马启动临时安全措施。现在好了,所有的危房全面维修翻建,群众舒心了,我们也放心了。”这是目前汉阴县所有镇村干部的心声。

兰添同志作为危改办负责人,作为汉阴县农村危房改造业务工作的执行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为危房改造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工作中他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分配任务。在上级年度任务下达后,结合各镇实际情况及时拟定符合县情的实施方案,认真分析危房改造工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及时有针对性的调整工作思路,形成制式程序,报请领导审示,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坚实依据。为加强日常工作推进,积极协调县扶贫、财政等部门,同时挂联镇联系人及住建局危房改造督导组“联系人”,时常奔赴各镇、村一线,指导帮助各镇完善相关资料档案、精准信息系统、监督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等。

勤勉奋进  扎实练好自身能力“基本功”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深知作为全县危房改造工作业务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所以他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他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从自身出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脱贫攻坚政策率先弄通学懂。将自己对危房改造工作政策的理解,结合上级各项方案方针政策进行再学习、再提高。工作中他编制了全县危改政策指南、政策导引,还根据当前重点工作及实践积累制作课件通过全县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各镇村进行培训。从基本政策到实施程序,再到制定改造方案、验收流程、资金管理,他利用自身对上级政策的钻研了解及长期扎根、走访镇村一线的经验,经常为全县上下做政策指导及答疑解惑。所以不管走到哪里,不论是镇村干部,还是部门同事都称他为“危改专家”。

精准扶贫,各类信息数据做到准确无误是打好脱贫战的重要抓手。他在确保信息精准工作中积极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比对,带领办公室同志经常加班进行逐户比对,办公室的灯光也常常亮到凌晨。在一次防汛值班时,有工作人员询问门卫阿姨怎么办公楼还有亮光时,阿姨头也不抬地说还能有谁?危改办的呗,我都习惯了!截至目前经过危改办信息比对的农户已达10万余人次,极大的提高了我县危房改造信息的准确度,在近几次信息比对录入以及20207月国家普查时,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正确率均位列全市前茅。

积极创新  坚决守住“住人不危房,危房不住人”生命底线

为彻底解决全县危房改造投工投料能力较弱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他自2017年起深入全县各镇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发现了我县危房改造的薄弱环节:一是我县本身危房改造量大面广,且大部分处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同时我县部分镇土地补偿要求高等因素的存在,使得村民之间难以达成调剂共识,导致调剂难以实施,部分贫困户建房无法供地。二是有的危房改造户投功投料能力极弱,无力开展危房改造,且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有限,有限资金修出来的“岗亭房”不利于村庄布局规划及村庄环境美化。三是危改户较为分散,有的贫困户不通路,光建筑材料转运费就占了补助资金的一大半,且大部分居住地地处偏僻、人烟稀少,不利于生活互帮互助。

在与局领导积极沟通汇报获得支持,在汉阴县铁佛寺镇四合村试点建设成功后,他积极推行农村危房改造“公租房”模式,通过该模式彻底解决了用地难 、建设难、后续管理难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县危房改造的薄弱环节。这一做法得到省住建厅肯定,并作为创新典型在陕西省住建厅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第九期简报进行全省推广。截至目前全县各镇均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公租房”项目,兜底解决了近千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舍己为民  倾力住房安全“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舍小家为大家”,对于兰添而言,这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切实的行动。参与危房改造工作的四年多时间中,他夜以继日,常常是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在办公室忙碌的整理着资料,准备下乡实地调查、参与各镇危房改造的工作,回来已是深夜。一直以来,他把扶贫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任务。四年多来,已经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吃了多少桶泡面。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高温酷暑、狂风暴雨、大雪严寒,行走于镇村之间。全县141个村那些村改了多少户危改,那些户改造方式是什么,他都了如指掌,有的甚至比包村的干部还熟悉。这四年多时间中,他缺席了大宝成长的每个重要环节,把时间都给了危改工作;他经历了二宝因出生高危重症抢救两个月这一艰难时光,即使如此,他也依然奋战在扶贫一线。面对孩子的生疏、妻子的不理解,让他也曾动摇过,也曾怀疑自己的辛苦和奔波是否有回报。然而,当看到乡亲们洋溢着一张张笑脸,看到村上住房一天天的变化,才发现,付出的艰辛、流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他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就有结果,付出就有收获。这四年多的危房改造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他已与村民融为一体,成为村民的知心人。

“我在打一场战役,这不是一个人的战役,也不是一部分人的战役,这是需要全住建局、全县各镇各部门,直至每一位脱贫攻坚战线战友全力以赴的必胜战役!我为有幸参加这样一场伟大的战役而感到骄傲!”兰添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

时光如梭,四年多开展脱贫攻坚危改工作的日子匆匆而过,全县农户住房条件已得到根本改善,兰添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与使命,兑现了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