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建筑工地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全覆盖

作者: 巫敏发布时间:2021-05-25 08:53来源:汉阴县住建局  
 

近日,从汉阴县住建局获悉,我县建筑工地起重机械已实行使用登记全覆盖,即在建筑工地使用的建筑起重机械,必须在主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取得《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证》后,方可使用。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使用登记28台,其中塔式起重机20台,施工升降机8台。通报批评了一家安全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的租赁单位,并给予其一年内不得在我县开展起重机械租赁及安装业务的处罚。

近年来,为了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切实做好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和使用登记管理工作,防范起重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汉阴县住建局对全县在建工地起重机械进行了监督管理。凡是在县域内在建工程的工地现场使用的建筑起重机械,必须先进行产权备案,再进行使用登记。建筑起重机械的产权备案和使用登记实行属地管理,由企业注册地的主管部门给予发放产权证,再由使用单位在建筑起重机械安装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向在建工程的行业主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对符合登记条件且资料齐全的建筑起重机械核发使用登记证和标志。

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在建筑施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六七十年代低矮的建筑还可以用肩挑背扛来完成,现有的高楼大厦就必须用起重机械来完成,随着我县高层建筑的增多,建筑施工规模的不断扩大,起重机械也随之增多,建筑起重机械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也日趋重要,成为降低建筑施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的必要手段,由于建筑起重机械所引发的安全事故在施工现场机械的安全事故中占较高的比例,而且是重特大事故的易发点,故对建筑机械的管理尤为重要。

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使用登记制度的实行,对我县建筑安全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下一步,汉阴县住建局将继续加大对建筑工地起重机械的管理力度,打击非法租赁、挂靠、起重机械司机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力争建筑起重机械管理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