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知识问答(一)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1-05-19 15:51来源:本站原创  
 

问题一:商品房销售有哪几种方式?

  案:商品房销售包括商品房现售和商品房预售。

商品房现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竣工验收合格的商品房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房价款的行为。

商品房预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的行为。


问题二:购买预售商品房时,应当签订什么合同?

  :商品房预售,开发企业应当与承购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合同签订以后还需要在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开发企业应当在签约之日起30日内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网签备案手续,备案以后才能保障房屋销售的唯一性。


问题三:支付的购房预订金可以退吗?

  案:未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

取得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的,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所收费用应当抵作房价款;当事人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买受人返还所收费用;当事人之间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问题四:购买预售商品房时,应注意查询哪些证件?

  案: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应公示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执照》、《资质证书》、所售楼盘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购房时应该查询上述公示证件是否齐全。委托销售的,还应当查询受托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及授权委托书。


问题四:什么是预售资金?

  案:预售资金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房屋出售给购房人,由购房人按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和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全部购房款。


问题五:预售资金缴存有指定银行和账户吗?

  案:有,预售资金实行银行专户监管制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已经载明了资金监管账户名称、开户行和账号,预售资金应当全部直接存入该账户。购房人贷款购买商品房的,其贷款资金由贷款银行或公积金贷款的代理行直接划入该账户。购房时应注意《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中约定的缴存银行账户要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一致,缴款时一定要缴入监管账户,以保障购房资金的安全,防止受骗。


问题六:商品住宅交房必须达到什么条件?

  案:商品房交房应该达到法定的交房条件和约定的交房条件。法定的交房条件是指按照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应具备的交房条件,即该商品房应获得竣工验收备案证明。约定的交房条件即买卖双方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条件,对于商品房不具备交房条件的,购房人可以拒绝收房并追究开发企业的违约责任。

    开发企业在交房时还应当向购买人出示竣工验收备案证明,并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应当列明工程质量监督单位核验的质量等级、保修范围、保修期和保修单位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