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卫战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抓行业脱贫纪实

作者: 兰添发布时间:2021-04-29 09:25来源:汉阴县住建局  
 

近年来,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县脱贫摘帽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以来,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面对贫困户危房改造、住房安全认定等纷繁复杂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全员动员,全局上下将80%的精力都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在系统内20余家施工、监理、房地产、物业企业以及省市专家的配合下,在全县10个镇141个村开展了一场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百团大战”。几年来春季抓改造入住,夏季抓安全认定,秋季抓整改提升,冬季抓完善迎考,环环相扣,梯次推进,共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740户,完成住房安全认定85250户,拨付危房改造资金1.85亿元,确保了行业脱贫任务的全面完成和成效考核的圆满通过。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局承担的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是解决贫困农户住房安全的民生项目,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该局作为“八个一批”牵头部门之一,全局上下把危房改造这一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和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工作推进扎实该局自2017-2020年三个年度共实施中央计划危房改造5740户,截至目前,已全面验收入住。在住房安全鉴定上,全局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及时完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3203户住房安全鉴定,并指导全县141个村85250户农村常住人口住房安全核查工作,为全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改造对象精准该局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准确掌握危房改造政策及标准,并及时组织开展农村工匠技术培训、农村住房安全鉴定等技术培训,并按照省市农村危房改造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汉阴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汉阴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政策,为精准全县四类对象的危房改造,精准危房改造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程序严密为确保全县危房改造对象精准、统一,该局严把关口,对全县逐一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建立危房改造户台帐。在程序审批上严格危改四项程序,从户申请到村民评议,再到村镇公示,县级审批,整个程序公开透明,确保每一户危房改造对象真实准确杜绝虚报漏报现象,真正危改名额落到实处,把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工程质量上严把质量关,严格杜绝不合格建材的使用以及“豆腐渣工程”的产生,真正建 “放心房”、“满意房”,决不因任务重、时间紧而放松对工程质量的监管。
    工作机制有力。2017年至2019年汉阴县共获批农村危房改造户数5740户,争取国家及省补助资金1.58亿元,改造数量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针对量大面广、山高人稀的现实情况,汉阴县住建局不畏艰难,完善措施,相继建立了局挂联督导工作记录反馈制、以及局领导挂联包抓到镇责任制和全县到户包抓责任制,为全县各镇实施具体工作提供方法指导和制度保障,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全县5740户任务。   

靓点成效突出。汉阴县地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村基数较多,贫困发生率高,各镇都存在一定鳏寡孤独贫困户无安全住房。这部分人既不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又因房屋过于破旧或者交通不便不能实施C级修缮加固改造。针对这一现状,汉阴县住建局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为不能实施就地危房改造的贫困户,进行拆旧建新的方式统规统建2540平方米的联建住房,彻底解决这些特困户的住房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镇均实施了“农村公租房”项目,兜底解决了近了千余户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农村公租房”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加农村危房改造方式,使广大农村危房改造困难户住有所居,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一做法得到省住建厅肯定并作为创新典型在全省推广。

靓化镇容村貌。住房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之一,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该局根据县情,在逐步推进农村住房保障机制上,把农村危房改造、老旧房整治和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大幅度提升农村住房保障工作成效,结合规划建设管理,增加风貌建设要求,推进农房风貌改造,使改造后的农房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乡村特征。同时,以农村住房保障为抓手,以村庄风貌控制、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先行”的要求和“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的原则,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地域特征、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传统风格的美丽宜居村庄,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主动性、积极性。

在抓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之外,住建局还另外落实2名班子成员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选派第一书记4名,派出驻村队员6名、攻坚队员5名、帮扶干部82名开展联村帮扶工作。发动干部职工及所属企业筹集扶贫慈善捐款118万元,先后为梓中、赵家河村爱心超市补充1.2万元物资,帮助梓中村发展花椒1000亩、烤烟400亩、茶叶300亩、拐枣200亩,帮助赵家河村发展脆李2000亩,有力促进了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