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盘活房源 让保障对象“住有所居”

作者: 凌召兵 曹娟发布时间:2021-01-29 17:07来源:白河县住建局  
 

“我是白河县城一家酒店的员工,孩子在县城上学,家庭经济收入很低,前期申请保障房现在已经给我分到了,公平的分到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卡子镇药树村村民刘尊琴激动的说。这是2021115日白河县举行2020年度公共租赁型住房实物配租大会上的一幕,像刘尊琴一样,经过前期入户调查、审核、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下来100户符合实物配租条件的对象进行公开摇号,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

据了解,白河县此次配租房源主要位于翰林水岸、阳光小区一期、狮子山34号和清风村等处。摇号根据原实物配租公示序号顺序依次抽取上台顺序号,然后按照上台顺序号依次摇取房号制,即按照登记的入场序号进行两轮公开摇号。同时邀请县纪委、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公证处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电视台全程录音录像。“采取两轮摇号的方式来分房,我们大家觉得非常的公平和公正,作为这次在阳光下公平的选房,规避了矛盾,我们社区也有很多住房困难的居民,参加了这次摇号”。白河县人大代表、城关镇清风社区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黄金丽如是说。

近年来,白河县全面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管理,通过盘活库存房源、清理违规配租、加大过度期满的保障房及时进行清收等举措进一步厘清全县保障性住房的房源实行二次配租。进一步规范管理,不断完善保障房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和受理工作常态化,及时对房源进行公示,严格履行程序,精心组织实施,对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按程序及时配租到位。

与此同时,该县已将公租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推向市场化,在日常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率先创办了保障性住房服务大厅,不仅接受群众政策咨询、申请受理、同时可代收房租和水电费,给群众带来更多便捷。对于入住对象反映的各类诉求,坚持首问负责、立即就办,全力做到坚持标准、公开透明,让群众满意。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县实际,让公平成为保障房分配的生命线,让保障对象满意成为我们工作的目标”。白河县住建局党委委员、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所长周远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