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发在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曹飞发布时间:2020-11-16 14:23来源:市保障中心  
 


11月11日,市住建局副局长何向发、保障科负责人到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开展公租房运营管理调研工作。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层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的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心负责人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着重对审计、资金、信息化建设、资产管理、联审机制、“和谐社区”创建、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和交流,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公平公正;二是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确保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管理、招标、代理、政府采购等方面程序规范;三是探索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加快委托制向招标制的转变,改变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粗放式管理,以政府购买运营服务的形式招标引入物业服务或运营管理公司,量化考核指标,提升服务质量。

何向发肯定了市保障中心的工作成绩,并指出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他指出:保障民生,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市保障中心要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分配、高效能的经营、高水平管理为目标,着重在公租房企业配建、公租房保障对象进入和退出、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效益以及公租房后续智能化、信息管理方面下功夫。要尽快梳理规范完整的公租房建设、分配和管理的纲领性文件,站在保障民生的高度,建立联审机制,提交人大审议;盘活中心城区公租房、直管公房,以高效能经营为目标,在现有租金基础上,对区位地段好的房源适当增加,以保值增值为目标,变资产为资本,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高水平管理,积极探索“物业管理+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途径,提升公租房管理的专业化水平;要紧紧抓住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改造老旧直管公房,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深入研究公租房面临的问题,加快审计整改对接消号,研究解决排危抢险、后续管理、信访遗留方面的问题,探索共有产权的发展之路,加快“一网通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