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质安站为全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 胡家群发布时间:2020-09-04 10:53来源:汉滨区住建局  
 

近日,汉滨区住建局在汉滨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和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汉滨区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单位”双荣誉。 区质安站在区住建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一个个战役,为汉滨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区质安站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中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站派驻营盘垭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开展工作,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以扶贫解困为目标,狠抓新民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两业扶贫,发动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烤烟种植、香菇种植、花椒种植及水产养殖、中华峰养殖等种植养殖业,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茨沟镇营盘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7682人,2018年以前共脱贫退出贫困户72283人,2019年脱贫退出贫困户117383人,在册未脱贫户816人,贫困发生率为2%2019年,顺利完成整村脱贫退出。

为全面摸清我区农户住房安全情况,健全我区农户住房安全台账,确保建档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区住建局对汉滨区所有农村常住户籍人口住房安全逐村逐户进行核查,并建立完善农户住房安全台账。质安站共派出四个住房安全认定小组参与该项工作,对全区48个村近两万户农户住房进行了安全认定。按照区住建局“领导包片,干部包镇”危改工作部署要求,区质安站扎实推进县河、关家、张滩、坝河4镇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等级逐户评定、APP危改信息平台数据上传,确保危房改造各项政策标准和技术要求能落到实处。同时,坚持定期开展危改施工进度检查指导,坚持按月进行考核,按季度进行点评,积极协助片区各镇做好危改资料整理及信息上传,严格按照脱贫攻坚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各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年度危改任务,并实现全部竣工达标。

为确保整区脱贫退出,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住房安全达标任务,根据区委区政府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达标验收紧急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区质安站成立竣工验收小组,对全区所有统规统建98个“十三五”易地搬迁规划集中安置点项目指导并进行竣工验收,同时严格按照“特事特办、容缺受理”的原则推进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工作。尤其是中心城区五大社区移民搬迁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为保证贫困户在9月底前住上满意的安全住房,我站安排监督人员帮助各项目合理安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同时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建民办长岭社区和江北办刘家沟社区,区质安站派专人驻守现场,帮助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的各种困难,在质安站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竣工验收及备案任务。

矢志不移打好蓝天保卫战。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结合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区“四大保卫战”,区质安站通过制定汉滨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加强宣传学习、创新监管机制、加大专项检查惩处力度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强化全区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管理要求,2019年,顺利通过市区各项考核和检查,安建阳光尚都项目、江北高级中学教学楼项目被作为扬尘治理观摩点接受市区领导、各县区相关行业领导莅临观摩。

一如既往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大事。区质安站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注重举一反三为举措,全面加强全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全区工程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类质量安全通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新强怡景苑小区项目作为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观摩点接受市区领导、各县区相关行业领导莅临观摩。累计创建省级文明工地5个,区质安站连续三年被省质安总站评为先进单位。

回顾过去,区质安站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不懈努力,为全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扬尘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区质安站全体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鼓足干劲,团结拼搏,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为全区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