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人防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五十七期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20-07-30 09:19来源:本站原创  
 

狠抓房地产专项治理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市住建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打击房地产领域乱象问题开展了行业乱象治理工作,有力打击中心城市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规范了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夯实了房地产领域“诚信受益、失信受惩”的市场导向基础,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为奋力创建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保驾护航。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打牢乱象治理工作基础。

2019年,安康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乱象和非法集资乱象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我局坚持守土有责、担当尽责,按照市委政法委等十二委局《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房地产领域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部署,以人民为中心,深挖彻查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问题,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结合工作职能,印发了《安康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领导小组,抽调15名干部组成三个工作专班,并组织专班成员对房地产市场法律法规进行再学习,确保专班力量充足、任务清晰、目标明确,为依法依规开展乱象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增强群众参与率

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心城区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房地产领域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在安康日报、安康广播电台等主要媒体发布了《关于征集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线索的通告》,并在城区各房地产售楼部、物业小区、房屋中介门店张贴《通告》、发放问卷,对整治重点、举报内容、举报渠道进行了广泛宣传,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切实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乱象治理工作,为有效治理乱象工作打牢了群众基础。

三、多措并举、深挖彻查,全面摸排问题线索

各专班通过企业自查、现场检查、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群众举报、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中心城市(含高新区)73家有在售(在建)项目的开发企业、77家物业服务企业、50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问题线索200余条,其中涉及房地产开发公司3049条、物业企业2469条、中介机构24104条,发现“黑中介”骗取房屋租赁中介费线索一条,现场责令整改问题115条,下架不规范的房源信息300余条。同时面向社会和提请省住建厅公开通报违规房地产企业11家、中介机构8家、物业服务企业2家,起到了“整治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认真研判、分类整治,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严格落实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房地产领域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制定的线索移交机制,在前期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及时研判线索,建立台账,对本部门职能范围的问题线索及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整治,对需相关部门配合查处的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对违法犯罪问题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确保违法违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通过全面摸排、联合查处、综合研判、精准打击,发挥了部门合力,对违法违规问题形成有力震慑。特别是公安机关和执法部门的介入,提高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场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

五、问题整治和矛盾化解两手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从严治理市场乱象的基础上,坚持将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印发了《中心城市房地产领域信访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妥善化解”的原则,实行“一个问题、一个领导牵头、一个专班化解”的方式,聚焦中心城市13个重点信访遗留问题,成立13个工作专班,认真调查梳理,逐一制定化解处置方案,重点解决超建违建、项目停工、违规交房、工程质量、物业纠纷等问题。经过持续推进,目前君安大厦、元辰国际、晶华大厦等遗留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及时总结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初稿)》《商品房交易管理办法(初稿)》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力求形成从规划、施工许可、质量监督、验收、销售、合同备案到交付使用、前期物业管理等各个环节的闭环监管体系和各环节联动监管机制。同时,不断加强市场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实行一月一巡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有效杜绝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导作用,定期组织房屋中介机构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