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园林处“两手抓”下力促复工

作者: 吕波发布时间:2020-03-13 15:10来源:市政园林处  
 

市政园林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深入工地、专题调研,一项一策、优化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门成立在建工程复工复产督查组,建立进度台帐,实行周督查、周通报、专班督办,坚决杜绝以疫情为借口拖延复工复产、影响工程进度,全面有序推动市政园林工程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分析工程开复工存在问题、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完善疫情防控体系,编制疫情防控预案,采购必要的防疫物资,全面推行“i安康”健康码,通过微信统计项目参建人员的健康信息。安排专人对接项目属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动情绪,加强现场防疫管控,工地实施封闭管理,只保留一处进出通道,安排专人值守,全面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摸排人员流向及来源,做到“即到即报”,对进场工人每日检测登记体温,实行“一人一档”,最大限度减少工地现场人员外出流动,有效防止聚集性传染,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事件。对出入工地的车辆、工具一律登记去向,进行冲洗、消毒。对施工人员集中的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宿舍、厕所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定时消毒、清洁、通风换气等措施。工程项目部实行分散就餐、错时用餐,人员配备独立餐具,严禁集中就餐,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确保现场干净、整洁。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做好全员安全生产和卫生防疫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不培训不复工、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工作要求,特别要加强对新招收工人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准确识别现场风险源,熟练掌握安全防护和操作技能,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严禁未经安全教育、未接受安全技术交底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作业。认真排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逐一销号,重点对深基坑、深沟槽、受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认真做好应急值守,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和时间及时上报信息。

同时,科学合理优化工期,切实加强进度质量管控,充分考虑项目特点、施工工艺和季节等因素,统筹规划编制工程施工进度计划,通过加大机械投入、加强资金调度,优化施工组织等措施,确保工程进度。同时,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度,严把“到岗履职关、材料检测关、过程控制关、质量验收关”不得放松质量要求、降低质量标准,切实保证工程质量。目前,赵台路、瀛湖路、高井一路南段、新罗公园、汉江公园三期、汉江大剧院周边道路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3个项目有望在“五一”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