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人防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四十五期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9-11-25 15:18来源:本站原创  
 

安康市住建局深入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房产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专项整治行动


住房公积金管理是安康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4个责任领域之一,为掌握群众对住房公积金领域关切的热点问题,市住建局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先后深入各县区管理部、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售楼部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针对缴存职工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变相加重购房成本的问题,该中心自201910月中旬起,按照市局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专项治理的统一部署,将此作为整顿行业乱象的突破口,立即着手对问题原因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措施,制定整治方案,落实责任科室牵头开展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过程中,要求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和销售人员,认真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书面承诺,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截至目前,全市4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按照要求签订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承诺书,并在售楼部的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存在拒绝公积金贷款行为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和调查取证力度,发现一例,惩戒一例。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将进行公开曝光,同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依法严肃处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的契机,严肃打击违规乱象,依法维护公积金公开透明使用秩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