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积金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拳整治行业乱象

作者: 姚泽练发布时间:2019-11-05 16:10来源:本站原创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开发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销售中介阻挠公积金贷款等热点问题,以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规乱象,依法维护公积金公开透明使用秩序,努力提升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我市极少数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诿、拒绝购房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变相加重购房职工购房成本的现象,市公积金中心及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组织市域内与公积金有业务合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和销售人员,认真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原国土资源部四部委发布《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划出政策红线;另一方面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书面承诺,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

目前,我市4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已按要求签订了承诺书,并进行了严格贯彻落实,有力保障了缴存职工的购房贷款需求。下一步,市中心将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存在拒绝公积金贷款行为加大明察暗访和调查取证力度,发现一例,惩戒一例。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将进行公开曝光,同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