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容管理办公室(安康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管理办公室)2017年决算公示

作者: 市容办发布时间:2018-09-10 10:41来源:本站原创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 负责制定中心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程建设规划、标准、计划,承担中心城市环境卫生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方案的审查、报批和竣工验收;

(二) 负责指导中心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城市公厕建设、维护和管理,承担中心城市市场、停车场工程项目的报批、设计、施工管理和监督工作;

(三) 负责全市环卫施工企业资质管理,指导中心城市汽车维修、洗车市场的市容监督管理工作;

(四) 负责中心城市市容街景提升工作,承担中心城市街景改造和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的审批和监督管理;

(五) 负责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项目规划、审核和申报工作;

(六) 负责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和运行的信息统计、检查指导及监督管理,承担省对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考核指标落实工作;

(七) 负责组织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无害化技术等级评定,指导镇级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规划编制、设计方案评审工作。

(八) 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两厂(场)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一是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任务。截止9月底,中心城市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18415吨,处理率100%,县城148296吨,处理率98.67%;中心城市累计处理污水1678.43吨,处理率96.54%,县城累计处理污水2185.69吨,处理率93.75%,均达到或超额完成省考指标。二是强力推进两厂(场)设施建设。按照“十三五”规划, 2017年,计划对全市11座县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截至目前,除中心城市江南污水处理厂外10座县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均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其中,石泉县已进入进水调试阶段。镇级两厂(场)项目52个,截至10月底,已完工4个,开工24个,其余24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三是进一步规范和保障了两厂(场)运营。年初,与各县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两率完成情况和两厂(场)规范化运营、重点镇两厂(场)设施建设等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坚持季检查,季通报,年终兑现奖惩制度,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整改通知20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处理。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我们狠抓业务培训,对各县区两厂(场)管理及从业人员20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能素质。在经费保障方面,全市两厂(场)运行经费均列入了市县两级年度财政预算,市政府每年拿出290万元专项用于污水处理厂建设考核奖补,今年,经市政府同意,将全市不低于30%的生态补偿资金继续用于两厂(场)建设与运营直至“十三五”末;在政策保障方面,我办编制完成了《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政策汇编》,制定出台了《安康市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考核办法》;在技术保障方面,我办与市环保局建立了在线监控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实时对污水处理设施进口、出口水量、水质进行监控,确保了我市污水处理率持续、稳定达标。四是配合发改部门完成“十二五”项目建设任务。“十二五”期间,涉及两厂(场)项目共42个,截至目前,有3个尚未完工,其中旬阳县蜀河镇垃圾处理项目正进行竣工验收,汉滨区五里镇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基础施工,茅坪镇垃圾处理项目完成90%工程量五是积极主动配合好环保督查工作。为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工作,我办起草了配合中央、省委环保督查工作方案,对照省督察调阅材料清单,全面梳理近三年来我市大气、水、天然气、管网建设、新型墙材、城市绿化等工作资料,制作目录,建档立册,整理完善电子文档材料,按要求及时报送省督察组调阅。截至9月底,共向环保督察组报送十三批调阅资料共14卷,接受质询4次,提供质询材料9份

(二)市容市貌管理工作。

1、广告管理一是按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利用户外大型广告、显示屏、公交站亭等载体,扎实开展公益宣传。在城区出入口设置“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6处, 13处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创森”宣传标语,8处公交站亭和6处公共自行车站亭刊登创森广告,规范设置绿篱围挡2公里,更换陈旧、过时宣传标语14处。二是扎实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先后拆除安康大道、南环干道、大桥路、黄沟路、育才路、316国道等城市出入口各类违规设置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匾51块,布幔喷绘8000多平方米,拆除黄沟路、汉江一桥、大桥路、解放路、滨江大道、安旬路、三桥、南环干道、香溪南路、泸康大道、江南城堤等11条街灯杆广告,拆除单立柱广告2处、大型户外广告牌2处。三是结合中心城市户外广告实际情况,修订了《安康中心城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管理条例》,已报市政府审定。四是下发了中心城市户外广告安全管理通知,及时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规范管理。

2、公厕建设及管理一是加快公厕建设,董家沟公厕建成投用,晏家坡、火车站广场、汉滨区发改局院内等4处公厕完成改造。同时,对2016年前建成仍未完成工程决算及竣工验收的公厕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完善了相关手续。二是规范公厕管理,结合中心城市免费开放公厕管理实际情况,拟定了《安康中心城市免费开放公厕奖补方案》,已报局审定;开展了火车站、南环东路等3座公厕购买服务,全面对外免费开放。三是按照季检查、季通报原则,组织绿化、市政、城建科及创建办等单位,深入开展了中心城市公厕专项检查。共检查中心城区公厕126所,对存在问题的公厕及时下发的通报,各产权单位已将设施设备损坏的维修更换到位。

3、停车场建设及管理一是完成了《安康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审定,待修订完善后即可印发实施;二是开展了中心城市公共停车场摸底调查,落实了年度停车场建设任务。全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实际建设1104个,截至10月底,现已建成710个(滨江三期190个,安康商业旅游广场300个,安康宾馆地面停车场60个,汉滨区医院地面停车场 44个,高新创业大厦116个),其中安康宾馆60个和高新创业大厦116个已建成投用;  在建135个(安康宾馆地下停车位85个,西郊公园50个);公产腾退的安康市原粮食加工厂改建地面临时停车场共259个,现已完成房屋拆除。三是制定了《中心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标识设计方案》,计划11月上旬开工建设,新建道路、停车等引导标识 85处。

4、公共自行车建设及管理围绕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和管理,组织人员先后到上海、苏州、杭州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充分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一是签订了《安康市公共自行车2017年运营服务项目合同》,并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强化对运营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规范运营。二是制定了2017年中心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方案,全年新增站点5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三是将在11月上旬全面推行公共自行车手机扫码,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三)全局中心工作。

1、认真开展帮扶交友活动按照局任务分解,上半年,我办以精准扶贫为导向,以增收减贫为核心,以年底脱贫摘帽为目标,对帮扶的9户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情况,邀请镇村干部座谈,听取“村三委”和群众意见建议,逐户制定脱贫方案,确保2017年底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下半年,由于住建系统扶贫工作任务调整,我办科级以上干部与该村5名贫困户开展了交朋友活动,“绣花”功夫真情帮扶,全年共拨付37万元,用于唐淌村养殖圈舍工人食宿住房、安置小区护栏和照明路灯等帮扶建设工作。同时,办内科级以上干部还自发人均捐资300元,在传统节日期为交友对象送去了慰问,向他们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确保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交朋友活动落到实处。

2、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按照局下达防汛包抓任务,我办主要负责新城办油坊村4组6户村民撤退工作。汛前,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包抓对象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认真宣讲了防汛相关知识,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和 撤退明白卡。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购买防汛物资,确保安全度汛。

3、抓好“两案”办理工作。在“两案”办理过程中,我办按照“分工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逐级明确任务,层层夯实责任,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面对面征求意见,共同研究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及时答复的基础上,更好地促进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所承担的6件政协提案和5件人大建议、4件区政协提案均已按时限要求办理结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四)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抓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监督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考核考评制度》等一套科学规范的党务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员管理台账,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及时足额交纳党费,保证党费收缴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抓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线,坚持每周一早8:30集中学习制度,通过班子成员讲党课、集中辅导和专题研讨,全面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系列讲话和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业务知识,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共计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1次。三是抓创建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要求,年初制定了《安康市市容(两厂)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方案》,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建任务,细化了创建内容。对创建工作重在过程创建,坚持“立足实际、讲究实用、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健全一套好机制、争创一流好业绩、赢得一个好评价”的总目标,对党员活动室按照标准化党支部 “八有”的要求进行了完善,购置了电教化设施和100余册党建书籍,供党员学习,切实加强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同时,为拓展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形式,突出行业特色,今年7月份,我办邀请了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及系统兄弟单位班子40余人赴恒口示范区检查、指导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工作,并和恒口示范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共庆建党96周年” 篮球联谊赛活动。9月份,我办又组织住建系统篮球队积极参加了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取得较好成绩。标准化党支部的创建,极大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充分调动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年初制定了《市容(两厂)办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班子主要领导和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奖励以及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 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9人,事业9人。

 

四、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总体收入715.09万元,比上年增加701.4万元;2017年度总体支出961.88万元,比上年增加951.16万元。

   2、2017年度收入715.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7.41万元;其他收入637.68万元。

   3、2017年度支出961.88。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702.93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58.95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为77.41万元,比上年增加63.77万元;财政拨款支出为65.25万元,比上年增加54.53万元。增长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25万元,基本支出65.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4.30万元;公用经费0.95万元。

3、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4、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70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5.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573.78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末,本单位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六、专业名称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送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安康市市容管理办公室(安康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2018年8月31号